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市全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4-01 08:49: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市针对发展现状和短板,以“一攻坚两行动”总揽工作全局,即全力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实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以及教育振兴、乡村振兴行动。全市上下围绕目标任务,强力强势推进,战果丰硕。去年城市建设攻坚战推出第一批52个项目,总投资56.8亿元,不断补齐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短板弱项,城市道路更加顺畅、环境面貌更加整洁、功能配套更加完善、综合管理更加高效,也为打造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基础。今年城市建设攻坚战围绕“十四五”开局及今后五年发展定位和目标,在城市建设攻坚战第一批项目基础上,又推出第二批项目63个,内容涵盖了居住品质、交通品质、水环境品质、风貌品质、管理品质等五大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程,总投资达125亿元。这些项目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民生所急所需,同时又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旅游产业对标“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需求,改建新建一大批项目,丰富了旅游业态,增加了旅游产品;茶产业则提升质量、延伸链条、做大做强,发展迈上新台阶。茶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茶旅、文旅、体旅、康旅、展旅“五旅”进一步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武夷山市注重创新体制机制,营造有竞争力的投资、创业和发展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设立企业“绿色通道”,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后补”“即收即办”等制度,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即办率达到50%以上,实行联审联批、交叉受理、限时办结,优化征迁协作机制,为开工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对重点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行“一事一档”,逐个盘点销号。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始终是武夷山市重点工作、中心工作,通过深化“一把手”招商,创新“不见面”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发展“回归经济”等,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去年至今,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长三角、珠三角及省内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拜访客商、考察项目,成功引进了深业生命健康中心、宝龙城市商业综合体等项目65个,开工转化率100%。48个福建省、南平市重点项目眼下正加快实施,总投资282.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6亿元。

武夷山市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并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武夷山经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80.52%,境内崇阳溪、九曲溪等主要河流水质优良比例100%,空气质量保持优级,优良天数比例100%,综合指数常年居全省前列。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的良好态势。(蔡锦生)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