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三月三畲族舞蹈跳起来

2021-03-22 10:32:16 徐华山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将到农历三月三畲族节,喜欢畲族舞蹈和山歌的朋友届时赶紧到顺昌,一睹这一畲族人的文化盛会。

顺昌畲族民间传统舞蹈主要有祭祀、丧礼和生产劳动等方面的舞蹈。畲族舞蹈多见于做功德、“拔伤”“打癀”及祭祖等活动。跳舞时,师公口吹“龙角”,手舞灵刀,在锣鼓敲打声中,边唱(或念)边舞,有独人舞、双人舞或集体舞,舞姿舞步模仿狩猎动作。

畲族人长期依山而居,狩猎经济比较发达,直到明清时期,狩猎在人们的生活中仍处于重要地位。舞蹈中的“猎步”就是模拟祖先狩猎时忽快忽慢忽躲闪的动作。畲族舞蹈中典型的动作是“悠荡步”和“坐蹲步”。“悠荡步”一脚稍屈,一脚勾小腿至前并加以双手自然向前摆,是根据赶走鸟兽的动作形成的;“坐蹲步”一脚踮地,双膝向下颤动,富有弹性,既沉稳又健美,这与“山哈”(畲族人自称)们居山生活中挑担登山或扛木头的姿态完全一致。

2007年,经顺昌县人民政府批准,畲族舞蹈被列入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徐华山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