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徐学生:“做志愿服务是我的爱好”

2021-03-17 17:2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别急,慢慢吃。下次我们还给您包饺子!”近日,徐学生与他的“小丹桂”志愿小队的朋友们,来到了家住浦城县龙潭门附近的黄和和老人家中,快速地为他们夫妇俩理发、搞卫生、包饺子。热气腾腾的饺子老人吃在嘴里,暖在心里。

“他们经常带些食物和生活用品看望我们,帮忙做饭、搞卫生。”黄和和说,他患胃病十几年了,徐学生经常到浦城县医院帮他开药取药。“怕他年纪大不懂药量要吃多少,只能一点一点开,所以要经常来。”徐学生说,两位老人都70来岁了,孩子外出打工,生活也困难,所以邻居经常拿饭菜接济他们。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学生认识了二位老人,他便联系社区,了解具体情况后,徐学生与他的志愿者朋友们经常上门看望两位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

徐学生今年52岁,是浦城县烟草公司一名烟技员,更是一名志愿者。他自愿献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去做志愿服务。从去年6月开始,他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近700小时,最近刚获评“二星志愿者”荣誉称号。

走在路上,经常有拾荒老人和环卫工人向徐学生打招呼。徐学生做了多年志愿服务,帮过的人、做过的事很多,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管厝乡王金孙老人70多岁,去年冬天收到徐学生等志愿者们送来的冬日暖心御寒礼包,有围巾手套暖手宝等物品,老人十分感动,表示这么多年没有收到过这么特别的礼物;腊月二十六,徐学生和民警冒着严寒将水北流浪老人送回家中;炎炎夏日,他和其他志愿者为在酷暑下工作的环卫工人,准备水、绿豆粥等去暑物品……

不久前,徐学生被分配到管厝乡烟草站,作为一名烟草技术人员,他经常出没于田间地头,指导烟农烟草种植技术。“烟草这行,没有歇着的。一年到头,育苗、移栽、长成、采收、烤烟、收购、制作都是连着的,忙完一轮接着下一轮。累归累,但可以增加烟农收入,我高兴还来不及呢!”说着,徐学生打开一张照片,照片是他和两位贫困户烟农在烟田间劳作的情景。“他们父子,父亲年老残疾,儿子精神有问题。我经常去他们家,帮忙干农活、种烟草什么的,尽我自己的一份努力。”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年初一本是在家团圆的日子,但徐学生却在早早地“上岗”。今年正月初一到初六,他坚守在城市书屋,热心为市民服务,为热闹祥和的春节增添一分温暖。

“我算是子承父业吧,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 徐学生告诉我们,他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早年间,一位江西老人来到他们老家定居,因一次意外老人的脚受伤了。老人没有子女,徐学生的父亲将老人接到自己家住下,悉心照料了几个月,这件事在徐学生心里播撒下了珍贵的种子。“虽然不是亲人,但这些老人需要我们。”父亲的话一直在徐学生耳旁回响。

“在心为志,利他乃愿,助于需者。做志愿服务是我的爱好,就像有的人喜欢运动,有的人喜欢旅游一样。”徐学生说,“其实做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尽绵薄之力而已。但每次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我都会觉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帮助他人,我感觉我的生活更快乐了。” (柳浪漫 刘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