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瓯:归宗岩摩崖石刻“天书”,似有玄机……

2021-03-15 17:05: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9日,建瓯归宗岩崇仁禅寺耀闻法师在观察摩崖石刻“天书”的风化情况。 魏永青/摄

东南网讯 3月9日,笔者通过资料比对,惊奇发现:位于建瓯徐墩镇境内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归宗岩,始建于后梁开平二年(908年)崇仁禅寺附近的一处布满狂草书法的巨幅摩崖石刻,竞然与坐落在漳浦县梁山北麓的闽南著名古刹——清泉岩的摩崖石刻上的狂草书体如出一辙。

不仅字体一致,两处石刻的内容也均为佛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且尺寸也十分相近:归宗岩石刻字幅长约5.5米 ,高2.5米;闽南漳浦石刻经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字幅长约5.6米 ,高2.6米,如此巧合,也是一个谜。

如狂似癫的书法,打破书法传统格局,艺术造诣极高。像一群狂舞的金蛇,恣意飞舞,那石刻共13行,有6行出现一笔或几笔超长的笔划,有些竖划达2.1米。 魏永青/摄

浙江图书馆专门研究民间文化的学者徐雪凡,他在《济公碑刻摩崖考略》中说,碑末署款“比丘即松书之”应当是南宋杭州灵隐寺道济(即济公的法号)的手迹。济公书法尤以狂草见长。打破历代书法格局的独创,是一般书法家所不敢为的。但这究竟是何人所书,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同款的摩崖石刻经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漳浦摩崖石刻经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已被列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归宗岩狂草书法的巨幅摩崖石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已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名录。1984年日本高野山真岩密教“纪念空海至长安之道访华团”团长静慈园一行,专程参拜归宗岩崇仁禅寺,并赠与“中日友好”锦旗,该寺在海外有一定的影响力。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