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十年公益路 大爱洒人间

2021-03-12 09:44: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北互动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我们只是略知一二,希望更多的好人好事能见诸报端,让更多有爱的志愿者能够加入这一行列……”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夕,闽北日报编辑部收到读者曾钟煜老人来信,信中表达了对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团队以及其负责人陈兆福的感激之情。

2011年成立的闽北互动志愿者组织已迈入第10个年头,这个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民间各界人士以网络为平台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闽北地区知名度很高的公益组织,2019年获得社会组织公开募捐资格,同年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多部委评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此次收到的读者来信是曾钟煜老人写的,他是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长期结对帮扶的一名孤寡老人。去年9月,84岁高龄的曾老向协会写信求助:“因进入耄耋之年,满嘴牙齿脱落得一颗不剩,导致胃病频发,想镶假牙,可是费用对自己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收到曾老的信后,我将众多爱心企业在脑海中过滤了一遍,抱着试一试的念头,通过志愿者冯剑芳找到了延平区金贝口腔门诊部院长李万强,没想到充满爱心的李院长当即决定免费为曾老安装一副义齿。”令陈兆福更想不到的是,这副义齿不一般。

为了这副义齿,李万强从福州专门请来三位技师为曾老取模配对,并使用了最好的进口材料“义获嘉”,一副义齿市场价值1.5万元以上。“李院长满腔的爱心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当即邀请金贝口腔成为协会爱心企业,李院长爽快地答应了。”陈兆福说。

在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有许许多多像李万强这样不求回报的爱心企业负责人和志愿者。近十年来,协会注册志愿者已由原来的30多人发展到580多人,活跃志愿者上百人,长期致力于开展敬老助困、爱心助学、便民服务等公益慈善及志愿服务项目。

为了让团队更正规,按照“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逐渐健全和完善了组织的运作章程和模式,尤其是财务收支明细一月一公开,一年一审计,做到公开、透明,让爱心人士的善款捐得清清楚楚,用得明明白白。

近十年来,陈兆福坚持实地走访受资助的困难家庭,核实每一位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脚步遍及闽北十县(市、区)。截至目前,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从志愿者和爱心企业捐赠、公益机构合作、政府专项经费补助等渠道,筹集善款和爱心物资400多万元,结对扶助闽北地区260多名社区贫困老人,资助贫困中小学生420名,结对帮扶70多人次特困家庭中小学生,资助300多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圆梦大学,开展志愿服务十多万人次……爱心,如涟漪一般不断扩大。

“爱心有起点无终点,未来闽北互动志愿者们还将继续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让温暖的爱心不断传递下去。”陈兆福说。(张莎 林淑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