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丹桂之乡“小丹桂”志愿服务暖山城

2021-03-09 17:2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了让居民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逐步养成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好习惯,现准备招募10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请有时间的志愿者在群里接龙……”近日,在浦城县一个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微信群里,群主发出一条招募信息,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开始接龙报名。“假期很多大学生回来都希望能够参与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我们就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一个交流锻炼的志愿服务平台,让他们有机会服务家乡、回报社会。”浦城县小丹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洪翔介绍说,寒假期间,他们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七彩寒假我陪你过”关爱留守儿童过寒假公益课堂,为孩子们辅导寒假作业,带领孩子们学习科普知识,开展户外体育、文艺活动,陪伴留守儿童度过愉快又丰富的假期。

在浦城,“小丹桂”是志愿服务中一张的闪亮名片,关爱儿童、扶老助老、社区治理……哪里需要志愿服务,哪里就有他们穿着志愿红马甲的身影。“最初,‘小丹桂’只是我们一群热心公益的人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洪翔说,早期在做浦城之窗网站的时候发现,很多人会上网发帖求助,也有人会在网上咨询怎样才能参加志愿服务,有人需要帮助,有人愿意帮却互不认识,何不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呢?于是,他开始在网络上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几年下来,志愿服务团队人数越来越多,服务触角也延伸到了社会各个领域。2016年12月14日,在浦城团县委指导下,正式注册成立“浦城县小丹桂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浦城团县委主管的非营利的公益性、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如今,中心拥有3名专职社工、5名兼职社工、11名骨干志愿者、活跃志愿者164人,常年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助残助弱、社区治理等各类公益性社会服务。

“‘小丹桂’进入广大群众视野,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得益于2017年9月我们组织的‘圆梦·微心愿’活动。”洪翔回忆说,了解到很多留守儿童家庭条件不太好,有些想要的文具、日用品等大人不舍得买。于是,志愿者们前期走访了15个乡镇,收集到近160位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并发起“腾讯99公益筹款”,志愿者们利用所筹款项购买困境儿童心愿单中的物品,并送到每个孩子的手中。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持续做好一件事。四年多来,这项“圆梦”活动通过“壹基金温暖包”的形式延续了下来,志愿者们共为困境儿童筹集并发放每份价值365元的“壹基金温暖包”570个,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也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中来。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