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李秀妃:带村民蹚出致富路

2021-03-06 09:19: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初春,走进顺昌县高阳乡朱台村,村道边一畦畦烟苗吐着新绿,烟农们正忙着施药喷肥;香菇种植基地内,女工们正在抓紧采摘鲜菇,欢声笑语一片,暖意洋洋。

绘就这幅乡村美景的就是朱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秀妃。十多年来,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艰苦创业,始终把“让乡亲们告别穷日子,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的追求,带领村民种植山茶油、种烟叶、建香菇基地、推广当地特色小吃,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朱台村367户1518人,毛竹、杉木、水稻等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村民人均收入低,村财薄弱。2012年,李秀妃当选村主任后,抓住产业发展这一脱贫致富的“牛鼻子”,同村里的7户农户共同成立了顺昌县锦阳正源山茶油农民合作社,建设山茶油种植基地。2020年实现收入30多万元,培养发展了一批依靠科技种植山茶油的新型农民,并带动60余户农户年均劳务增收1万元左右。

敢想肯干,不等不靠、吃苦耐劳,李秀妃身上的这些优秀品质让她获得村民的信任。2018年朱台村村级换届,李秀妃以极高的群众口碑,“一肩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成为高阳乡唯一的女性“一肩挑”村主干。

村支部书记是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创业多年的李秀妃深知,脱贫致富的关键靠发展产业,只要选对了产业,就能发挥产业“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于是,她和村两委班子结合村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了“调优结构、科学种养、致富奔康”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种植养殖“文章”。

她认真解读县、乡有关政策,结合朱台村地处528国道旁的交通优势,带头发展烟叶种植产业。刚开始村民的积极性不高,她就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走家串户做工作,还邀请县乡烟技员开展烟叶生产培训。2020年,朱台村全村共种植烟叶350多亩,通过烟叶存储仓库租赁项目、烟叶税收返还,促进村财增收14余万元。

与此同时,李秀妃还采取“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在朱台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附近建立了顺源家庭农场,创建香菇种植基地,成立“秀妃巾帼车间”,带动7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每年每户可增收2000元,并吸收本村及周边6个村庄妇女100多名,参与香菇料筒制作、接种、菌袋翻堆及采摘,每人每月平均务工收入约1500元。

巾帼不让须眉,李秀妃身先士卒,撑起了朱台村乡村振兴的一片天。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南平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女带头人、南平市“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称号。(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