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山场添新绿 林农得新“利”

2021-03-05 17:4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种下树苗的山场 叶秋艳/摄

政府得了绿,林农也得了利。近年来,为了保护村子的生态,富井村退农还林,清理了一片茶树果树,许多农民也因此少了一块收入。为了给这些农民提供致富路径,也为了让树林能够茁壮成长,富井村专门聘了30几名农民作为林业工人,负责际坑山场的种植和日常维护,每人每年可实现约3万元的收入。

小桥镇富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邱治望说:“我们村今年共调运3万多株珍贵树种树苗,力求把村子生态搞好起来,也为林农致富提供一个好路子,真正实现了双赢,大家都很高兴!”

据悉,建瓯市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任务总面积为53.37万亩,总投资16.8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商品林赎买等。项目建设以来,建瓯坚持生态优先、兼顾效益原则,力促森林生态功能更加完善,有效解决生态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充分挖掘造林潜力,建瓯创新合作造林模式,通过集约人工林栽培,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提升储备林林分质量,增加储备木材蓄积量。除了采取国有林地造林、国有经营区造林外,还采取场村合作、场农合作的模式。自2017年至去年年底,已完成集约人工林栽培面积9403亩,其中珍贵树种6742亩。预计本月底,将全面完成集约人工林栽培面积约2500亩,超额完成全年2000亩的总任务数。(叶秋艳 魏剑生 文/图)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