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山场添新绿 林农得新“利”

2021-03-05 17:4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种树现场 叶秋艳/摄

东南网讯 3月2日,建瓯市小桥镇富井村市际坑山场种下了今年首批共1.8万珍贵树种树苗,包括木荷、闽楠、杉木等,既为村子添了新绿,也为林农带去新“利”。

富井村际坑山场占地约160亩,是建瓯市林业试验林场的合作山场。原来,由于长年种植茶树、果树,对水土造成了损伤。近年来,建瓯市将生态效益摆在首位,结合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决定由项目实施单位——建瓯市林业试验林场与富井村际坑山场进行合作造林,引进珍贵树种,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同时,给村子和林农们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建瓯市林业试验林场场长、高级工程师、省级科技特派员谢健说:“我们试验林场共投资约32万元,由富井村出山场和人工,根据估算,际坑山场约可实现260万元的经济效益。”

投“资”更要投“技”。为了让山场“绿”得更快更好,建瓯市林业试验林场从树种规划、种植指导等下力气,为林农提供技术支持。首先,在树种的选定上,选择顶苗饱满、根系发达的优苗、大苗,每年进行3次的除草抚育,次年完成一次追肥,争取三年之内成林。其次,注重选地、树种规划,在山顶种植防水防火机能较好的木荷,在山坡、山底等土地较肥沃的地方种植蓄水能力强的楠木,山背则种植杉木,实行多树种造林。并且,省级科技特派员谢健、陈国兴还多次来到林场,实地指导林农种植。

“插得直一些,洞穴挖得深一些,这样有利于秋冬干旱的时候储水,雨水季节也可以更好地排水。”在谢健、陈国兴的细心指导和林农们的辛勤种植下,原本光秃秃的山场立即添了一抹喜人的绿色。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