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立医院成功为一名出生50天患儿实施硬脑膜下穿刺术

2021-03-01 16:51: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照顾新生宝宝,家长们都是万分小心,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新生命多么脆弱,但更多的时候,他们又有着我们看不见的坚强。

2月26日上午,建瓯市立医院儿科医务人员显得紧张而忙碌,来回穿梭,正在为一位出生50天的婴幼儿做着术前准备。

据介绍,患儿送来医院时反应差,高热不退,伴有抽搐,随时有危及生命可能。住院期间,患儿反复出现发热伴抽搐、精神欠佳、烦躁哭闹、前囟膨隆,立即给予化验检查血常规白细胞及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等炎性指标升高,双肺CT提示双肺炎性病变,脑脊液常规示外观黄色浑浊,潘氏阳性,血培养及脑脊液培养均提示流感嗜血杆菌。诊断为化脓性脑膜脑炎、败血症、肺部感染。给予积极抗感染、减轻脑水肿、保护脏器功能等对症支持治疗。

目前患儿已住院20天,生命体征平稳、无抽搐、无咳嗽、无尖叫哭闹、吸奶及精神好。颅脑MRI提示双侧额颞部硬膜下积液,以左侧较宽约0.6cm。为明确硬膜下积液性质及引流积液,立即与家长沟通诊治方案,并告知危险性。在征得家长同意下,葛绍华主任医师团队于26日上午为患儿行硬脑膜下积液穿刺引流术,引流出黄色脑脊液约4.5ml,送检脑脊液“常规+生化”、涂片检菌、细菌培养等处理。硬脑膜下穿刺术过程顺利,术中、术后患儿无不适。

建瓯市立医院儿科首例硬脑膜下穿刺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儿科技术又上新台阶,为儿童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开辟了新的途径。(闵应长 唐玉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