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和和美美的春节

2021-02-18 15:01: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的春节,神州大地,南北山河,火树银花,喜庆弥漫。巡天遥看,云淡风清的气象让人感到欢欣;指点江山,国人团圆的景象令人鼓舞。迎新春,过大年,那是一种和和美美的中华文化年味。

熙熙新春,展示日月圆通,千年节俗,展现自然神灵。《易经》说:“蓍之德圆而神,卦之德方以知。”迎新春,过大年,闹元宵,就有“德圆而神”的内涵,“德方以知”的践行。

春节是天宇运行的神奇圆点。时归元日,岁入华年,春节就是地球绕太阳运转一圈轨迹里那365个圆点中的始点。

春节历史悠久,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天圆地方,人生下来就是圆颅方趾,在浩荡乾坤里戴圆履方,头顶着天,脚踩着地生活在人间。宋代吴自牧《梦粱录》说:“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古历中称元正、元辰、元春,也叫初、端、本,即圆的意思。汉武帝时以正月初一为元旦,1914年时采用公历,一月一日称为元旦,将农历正月初一改为春节,沿用至今。不过,人和而不同,东方人的思维讲直觉,觉而悟,以农历岁首的春节为大年。中国年圆美,是国学文化的神奇。

春节是三教圆融的神会传承。道家的春节活动非凡,他们的太极就是圆而神。相传腊月二十三诸神升天述职,除夕回到人间,人们摆设祭品,烧香叩头,在热烈的鞭炮声中接神。初一是道家天腊之辰,初五为财神日,初九为玉皇大帝生日,十五为天官大帝诞辰等。春节也是佛教盛日,佛学根本典籍中就有《圆觉经》,观世音菩萨以普度众生,求功德圆满。大年三十,寺庙敲钟喜迎新年。初一是未来佛弥勒诞辰,赶吉时进香朝圣,沐浴法喜,请愿新年好盼头。儒家更是春节文化主流,孔子对“圆而神”与“方以知”解释:“这个《易经》的作用是什么呢?推演事物成就事物,囊括天下的法则。”说圣人用此开通天下的心思,确定天下的事业,判断天下的疑惑。由此,“春风送暖入屠苏,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期间开展灯会、比书法、赛诗歌、戏曲演出等,在欢乐之中教化引导民众,让节日圆圆满满。

春节是民俗圆成的神通智慧。中国年,是中华历史文化与本地乡风民俗圆通的节日,神秘而神圣。东方人也讲“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的思维,这种国人“智圆行方”的智慧,事物宛转圆通,同样贯穿春节里。你看,又红又圆的春阳下,经岁尾卫生扫尘,大门前挂一对圆圆的红灯笼,换上一副红红的新春联,门中转圈倒贴的福字,象征“天圆地方”。厅屋里则挂上寓意吉祥的年画,剪贴美丽鲜艳的窗花,足显喜庆气氛。节前,年货采办要完整,新衣新鞋要齐全。年夜,圆桌圆碗,北方吃饺子是和合相聚,又取更岁交子之意;南方则是吃红圆年糕,人向“步步高”,吃方块豆腐,家获“月月富”。初一斋戒,彰上天大德,吃“线面”,求长寿安康。闽北人正月里敬客喝桂花茶意在甜蜜,吃甘蔗以表清洁。除夕夜,随方通圆,择时关闭门户叫做“坤”,吉时打开门户叫做“乾”,一闭一开是“变”,来往不断为“通”,显现出来是象。迎春神,要燃放鞭炮,圆圆一圈拉成长线,方能爆开红红的烟花。

春节是人间团圆的神圣时刻。每逢佳节倍思亲,年圆亦人圆。国是大圆,侨胞心归;乡是中圆,游子人归;家是小圆,父母是圆心,儿女是圆点,回家归心似箭盼团圆。燃亮香火,点明红烛,摆上供品,古人“礼有五经,莫重于祭”。孝亲不忘祖,是一种思念的神会,传承的团圆。年夜饭大团圆,圆桌团团坐,合家欢乐笑,那是一年中最隆重、最热闹,也是最开心、快乐之时。熬夜守岁是大团圆的继续,男女老少围火盘,看春晚,话祖先,共享天伦之乐。除夕连接旧岁与新年,守中有进,辞旧迎新,守着人生梦想,圆好来年辉煌。正月相互拜年也是一种与亲朋好友的团圆。见面道贺祝福,恭贺新禧,长者给儿童一对又红又圆的桔子,莫忘了,还有压岁钱。

春节是花好月圆的神韵季节。新春佳节,圆美在“天人合一”的神灵,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共荣。春天来临,万物昭苏,草木欣荣,春暖花开,上元节自然成了中国人载歌载舞的狂欢盛大节日。大街小巷,街市上有舞狮子、耍龙灯、演社火、游花市、逛庙会等。花灯满城,游人满街,热闹非凡,盛况空前。闹元宵,年年夜放花千树,星桥铁锁开,岁岁画楼西畔桂堂东,心有灵犀一点通。年圆,家圆事事圆,韵味无穷。人生梦圆,更多的是在百花灿烂的风采里,寻求未来事业圆满的神采,那就是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王德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