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阳崇雒乡宋慈文化墙绘提升乡村颜值和文化品位

2021-02-03 09:04: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专心创作

冬日的暖阳透过枝丫,温柔地洒在墙面上,四周清亮的鸟语唤醒了这个美丽乡村。

近日,走进建阳区崇雒乡崇雒村,一幅幅描绘当地文化特色的墙绘令人耳目一新。原本老旧的农村砖墙改头换面,精心策划、巧妙构思的墙画成为文化宣传窗口,乡村的颜值和文化品位提升,成为了倡导文明新风、宣传文化自信的新阵地。

“我们此次墙绘主要是国画风格,绘画内容分为宋慈文化主题和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团队的总设计师、毕业于中央美院的陈伟杰说。他介绍,团队从2020年12月中旬来到崇雒,经过前期资料素材整理、总体设计、墙体绘画等流程,目前800余平方米墙面绘画工作已完成验收。

绘画墙主题丰富

陈伟杰说:“当地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人们对文化宣传工作十分支持,不少村民为我们绘画设计提供了金点子,还有人直接参与进来,给予了许多帮助。”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优渥,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崇雒乡文化站站长刘德书说,文化墙绘是崇雒乡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宋慈文旅小镇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崇雒乡通过道路白改黑、乡村立面改造、宋慈纪念园提级改造等举措,不断擦亮宋慈文化品牌,提升宋慈文化影响力。

原本老旧的农村砖墙改头换面

据刘德书介绍,下一步,崇雒将继续深挖本土历史文化,以打造集凭吊学习、交流研讨、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宋慈文化旅游景区为目标,以加快规划建设洗冤堂和中国法医学博物馆项目为重要抓手,将传承宋慈文化与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进一步增强群众文化自信,凝聚民心、淳化民风,培育社会文明风尚,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汤文娟 洪倩/文 伊凡/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