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构筑“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新型邻里关系

2021-01-27 10:0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邻里榜样大家评。各社区广泛开展“给婆婆一个赞,夸媳妇一声好”为主题的“婆媳”互夸会和“好邻里——我为你点赞”等互评活动,评选“好婆媳”、“好邻居”、“最美家庭”、“洁净小区”、“好家风好家训”、“最美楼道”等,不断树典型力量,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融合邻里。

幸福快乐大家享。坚持以“邻里节”为载体,在各社区广泛开展“邻里文化艺术节”、“邻里美食”、“百家宴”、“百叟宴”等系列活动,通过邻里演、邻里乐、邻里评,让活动凝聚邻里,形成新型“熟人社区”。

通泰开发区新建公交首末站后,居民在候车亭等车 李营璇 摄

共治增活力,同心零距离

“我们怎么也没想到,原来‘脏乱差’的开发区现在变得这么干净。”回家省亲的陈先生夫妇忍不住为月山关社区恒泰开发区的“华丽变身”而惊叹。

月山关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众多,环境复杂,其中恒泰开发区是开放式小区,居住着近8000人。 “脏、乱、差”一直是居民对开发区的固有印象,当地居民戏称为“邵武的龙须沟”。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各部门出钱出力出谋划策,逐步实现了“治理由乱到治,队伍由散到聚,面貌由旧到新”。如今的开发区道路整洁、街道秩序井然、功能不断完善,居民的幸福指数也与日俱增。

近年来通泰街道积极拓展邻里外延,打造“特色服务”体系,多方联动共治,变“多头管”为“共同管”,激发“友邻共治”活力。

同耕“责任田”。辖区63家企事业单位与11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依托党建联席会、居民理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平台,开展“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活动,实施区域化党建项目认领,协调解决违章搭盖、物业纠纷等治理难题107件,累计导入约40万元,支持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共建“服务圈”。广泛掀起“党建引领大擂台”暨“干部一线报到”活动,创新推行“网格型服务”、“共建型服务”、“志愿型服务”,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职党员、驻区单位党员1500多人下沉社区,为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按下“快捷键”。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