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构筑“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新型邻里关系

2021-01-27 10:0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刘晓虹)福建省邵武市通泰街道积极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针对服务人口即将突破10万、社区管理人员不足、小区治理泛化、邻里关系陌生等现实问题,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以“组织聚合力、服务强引力、共治增活力、互助添魅力”为主线,着力探索 “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的新型邻里关系。

邵武市政部门为西门泥桥头巷加装路灯 葛丽英 摄

组织聚合力,红心零距离

“没想到这么偏的小巷子也安上了路灯,晚上亮堂了,走路也舒心多了。”居住在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泥桥头巷的张阿姨高兴地说。

据悉,泥桥头巷内居住有大概30多户居民,多年来没有架设路灯,居民也盼了多年。西门社区共建单位——邵武市进修学校,主动认领项目清单对接市政,经多方会商,将泥桥头巷纳入“亮化”工程,解决了泥桥头巷多年来没有路灯的窘境。此外,闽北地质大队、园林处等共建单位帮扶社区攻克“两违整治”“硬骨头”,拆除农械厂小区等危房100多间,守护了一方稳定。

共建单位缘何“主动牵手”社区?这源于南平市推行的“机关联社区”工作机制,通过党组织“牵桥搭线”,变“单兵作战”为“集体参战”,壮大共驻共建“朋友圈”。

支部引领邻里。2020年初,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通泰街道党工委顺势引导,在各小区、片区组建了49个临时党支部,党员们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广大群众合力织牢疫情防护网。同时,升格临时党支部,将“红色芯”嵌入小区管理、文明创城等基层治理中,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