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集思广益绘蓝图 群策群力谋发展

2021-01-26 08:46: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5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南平代表团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李仰哲、何泽中、袁毅、袁超洪、刘道崎、朱淑芳、陈则生、罗志坚、王健、丘毅、林旭阳、李腾等参加审议,省直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总结准,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和举措实事求是,站在整体和全局的立场科学把握“十四五”发展趋势,推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是符合福建实际、符合群众期盼的好报告。规划纲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于福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定了前进方向,擘画了蓝图愿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将成为我市在新时代开启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指引。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客观实在,部署2021年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份洋溢自信底气、彰显责任担当、体现务实创新的好报告。规划纲要着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符合发展要求、时代特征、福建特色、人民期盼,是一个高水平的好规划。五年来,福建综合实力提级进位,经济总量实现超越;去年,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改革开放实现新的突破,人民获得感不断提升。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聚焦三农、振兴乡村,政治引领、保障落实,以实绩实干实效推动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党组书记何泽中说,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深切关怀。有三点感受,一是“十三五”和去年,城乡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部分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是非常了不起的,反映了我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宏伟蓝图的成绩、成效、成果;二是“十四五”规划和今年工作任务要求,谋划相得益彰、有序推进,体现了科学发展和全面发展;三是发展思路上,始终把广大与精微紧密结合,实现省市县、山与海统筹兼顾,具有前瞻性、整体性、协调性。建议要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

省人大代表、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杨庆福说,森林消防队伍聚焦森林防火灭火主责主业,为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和民生民安,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政府要大力推动森林消防等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救灾能力。

省人大代表、延平区委书记赵明正说,要从体制机制上破除行政区划和市场障碍,探索市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推动跨区域合作。建议出台政策支持延平、尤溪、古田、闽清等闽江四市毗邻区域建设环水口库区协同发展示范区,设立省级协同机构,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绿色产业协同发展。(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