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走进郑魏村

2021-01-25 08:52: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来到村口眺望远方,村庄对岸两山巍峨,两峰之间开阔平坦,雄峰上树密雾浓,蓊郁的水气与袅袅炊烟从相对开阔的谷底冉冉升起,蒸腾多姿幻化无定。也许是清晨的缘故,我们只能从雾破云开的空旷处,窥见乍现即隐的景观。但也能给人“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的奢念。村前的吉溪更像是大地的母亲慈爱地拥抱着村庄,村庄又像儿子依偎在母亲的臂弯,这山形水势自然藏风聚气人脉兴盛。

在一间小店前品茶时,村民告诉我,郑魏村现保存有形制完整的民居院落30余座,大小宗祠5处,社庙4处,古桥2座,古戏台1处。古戏台也称福善庵,位于村庄中心,以戏台为轴心,三向为马蹄形的回廊与厢房,廊柱横桁雕龙刻凤;廊板檐披描花绘鸟。这古戏院,可以说是郑魏村古建筑的一大亮点。它坐南朝北,总面阔约21米,进深约35米,面积近730平方米。沿着中轴线数来,有戏台、天井、大殿、神龛。戏台单檐歇山式屋顶,面阔三间,进深两柱,正中有一插屏。戏台上方为八角藻井,绘有阴阳太极八卦图。插屏后两侧为更衣室。天井两侧为走廊,走廊上建有钟楼与鼓楼,重檐歇山顶,饰有彩图。福善庵修建于数百年前,面积达1018平方米,2017年修缮后仍古韵犹存。位于村庄西北侧还有郑氏宗祠,郑氏祠堂白墙灰瓦,简朴大气,边上旧墙脚下,花木掩映中有一口古井。祠堂门前是布满青苔与落叶的鹅卵石古道,进门后,过一小天井,则是一个阔达30余米的大厅。

游走郑魏村,向导边走边介绍,往事历历在目。然而,要穿越时空,感知千年往事,全面破解郑魏村那段已被时光涤荡得相当模糊的历史,依然迷雾重重。除了村落建筑集宋元明清四朝建筑风格于一体外,历经数百年烟火风貌依然,可谓是海纳百川,有着极好的和谐包容性。就地域文化而言,郑魏村戏曲文化活跃,戏班演员越剧、赣剧都唱。依我猜测,这也许是他们深居偏僻山野,远离都市,兼收并蓄,有娱有乐则行。当然,这也正好体现了郑魏村人高度的和谐性。除了文化信仰的包容外,郑魏村也有极好的红色文化。游击战争时期,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曾镜冰等领导和游击队长李忠群就曾在郑魏村发动群众,开展过革命斗争。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