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中共闽北临委旧址有了新发现

2021-01-20 11:48: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芝山中心小学旧校舍为闽北临委旧址的一部分,也是闽北临委在建瓯活动时的应急撤退路线范围。 叶秋艳/摄

现如今,这座典雅古朴的宅子虽已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它作为革命战争时期领导闽北乃至全省的革命首脑机关的重要意义却永远不会磨灭。

相关链接: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搜捕和屠杀共产党人与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大革命运动处于低潮。闽北的形势与全国一样,工农运动遭到了摧残,党的组织被迫转入地下。 鉴于福建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1927年7月,中共中央派陈昭礼到福建工作,恢复与发展福建的工农运动。月底,陈昭礼偕徐履峻一行抵达崇安,建立了中共崇安特别支部。8月,抵达建瓯,与葛越溪、季永绥等人接上关系,在陈昭礼的主持下,根据中共中央关于“闽省暂时划分为闽南、闽北两区”的指示,成立了闽北临委,直属中共中央领导,陈昭礼任书记。正是这个机构,领导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福州和闽北地区的革命斗争。(叶秋艳 文/图)

1  2  3  4  5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