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中共闽北临委旧址有了新发现

2021-01-20 11:48: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据介绍,这些房屋都是当时闽北临委活动范围。 叶秋艳/摄

如今站在建瓯市中共闽北临委旧址二楼,仍可以看到前方清代建筑马头墙的残留。

“序五里43号这座小楼是由我的外公刘葆彝亲自画图设计的,1926年建成的时候有3层共12米高,是建瓯当时最高的民房。而小楼的正前方是以前我们刘家的花园,西边这一块是我们家的大院。也是在那一年,中共建瓯支部成立,小楼就成了我外公的老师、同学等当时建瓯仁人志士的避难所。后来闽北临委成立,遇到有人来搜捕,他们就从西边这个门撤退出去,坐船离开。”沙无泞介绍道。

解放初期,由于刘葆彝家族的许多成员均因参加革命牺牲,作为闽北临委活动场所的刘氏祖宅也被闲置了下来。经过多年辗转变迁,只剩下了“序五里43号”这一座小楼。

1  2  3  4  5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