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中共闽北临委旧址有了新发现

2021-01-20 11:48: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位于序五里37号的芝山中心小学旧校舍,刘葆彝家族常在这举办婚丧嫁娶等活动,也是闽北临委的重要活动场所。 叶秋艳/摄

东南网讯 随着早年被停用的建瓯芝山小学旧校舍被列为危房,相关部门在处理时接到原住户反映:这里是1927年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闽北临委旧址的一部分,也是闽北临委在建瓯活动时的应急撤退路线范围。

经向“三一八”烈士刘葆彝的外孙女、闽北临委旧址展馆解说员沙无泞求证,闽北临委活动范围远不止“序五里43号”。这座小楼周边目之所及的房子,都是闽北临委当时的活动场所,而小楼西边的院子大门到管葡街沿线,正是闽北临委的撤退路线。

沙无泞说,早从清代开始,周边的这些房子就是刘氏家族的祖宅,总面积达600多平方米,家族里的婚丧嫁娶活动,都在这里举办。更重要的是,由于当时的刘宅一共有三处大门,房子四通八达、成片连接,可以从序五里一直通到管葡路直达管葡码头,更是成了闽北临委的撤退路线。

1  2  3  4  5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