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人大代表参观“2021年闽北版画剪纸精品展”

2021-01-20 08:25: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独特的‘木味’与‘刀味’,让我们再次感受到闽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18日晚,南平市人大代表、延平区文化馆馆长徐巧红在一幅幅剪纸作品前驻足良久,并不时向身边的工作人员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新年伊始新气象,非遗传承展匠心。市“两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出席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参观由南平市人大书画艺术院、市文旅局、市文联联合举办的“武夷山下风展红旗如画——2021年闽北版画剪纸精品展”。

展览现场,《乡恋》《晨曲》《盛世非遗皮影》《朱子讲学》《中国梦》……从镂空的剪纸,到印刻的版画,题材各异的作品用抽象、写意、具象的艺术语言对时代主题、闽北历史、乡土文化作出了艺术家独到的诠释,让代表们近距离感受到闽北丰富的人文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现在,非遗文化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弘扬”“文化的表现形式是活态的,要不断将时代精神融入到文化创作的过程中”……参观中,代表们认真聆听讲解,相互交流体会。

非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要保护好非遗文化,更应激活其内在的生命力。

南平市人大代表、松溪县版画院院长蔡丽表示,松溪版画历史悠久,其文脉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宋代的“建本”雕版刻印书籍技艺。长期以来,松溪县在群众中广泛开展版画普及和创作推广活动。如今,松溪已经连续五次获得“中国版画艺术之乡”,擦亮了松溪版画的文化名片。她建议,在举办线下展览的基础上,还要通过更多的线上展览、举办骨干培训班等形式,做好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并吸引更多的版画爱好者加入到创作队伍中去。

南平市人大代表、建瓯市徐墩镇文化站群文副研究馆员林慧华认为,近年来,南平不断加大对非遗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以高质量供给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做文明的传播者和群众文化的引领者,扎根本职岗位深入推进惠民文化工作。(林奥 黄炜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