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一张竹板承载一个产业上下游

2021-01-19 17:15: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人森工生产车间 刘建飞供图

东南网讯 一根竹子,只做竹拉丝,竹节、竹兜、竹粉等“三剩物”就是废品,到处倾到还污染环境。一个企业,以竹代木,变废为宝,提升了竹的价值,让上游初加工企业更赚钱了。一张竹板,引进了下游精深加工,承载一个产业上下游补链延链扩链的重担。

邵武是我国南方重点竹产区之一,是竹产业的“摇篮”。但五年前,因为缺乏精深加工终端成品的龙头企业,邵武的竹产业三十多年一直“替人做嫁衣”,始终只是全国最大的竹制品半成品和初级加工成品供应基地这样也致使经济效益低下,税收大量流失。2016年,福人集团森林工业有限公司一个适应市场变化的转型,让一张竹板“挑”起竹产业上下游的重担,不仅充分利用了资源,保护了环境,还“救活”并催生了一批上游竹初加工企业,提升了毛竹的价格,也为下游精深加工终端产品提供了更好的原料,还引进了全国有名的精深加工企业。

企业之变,废料全被利用了

淡淡竹香,沁人心脾。这是一家专“吃”竹加工废料的绿色工厂,车间里,员工们正在用最新更新的技术将100%竹材加工剩余物作为原料加工生产竹刨花板;办公室里,技术团队们正在研究更加高附加值、环保型、节材型的生产技术……福人集团森林工业有限公司的竹刨花板在海内外市场已享有“竹香板”的美誉,产品应用于家电、家具、厨卫、建筑装饰、车船制造等行业,畅销海内外。

“由于市场变化,原先的以木头为主要产品的原料提供出现了一些障碍,单从成本计算要高出许多。”福人森工执行董事、总经理叶世俊回忆道,“竹拉丝厂竹节、竹兜、竹粉等‘三剩物’很多,浪费了可惜,能不能压制成竹刨花板变废为宝呢?”

福人森工于2013年“退城进园”,厂区搬迁至邵武市经济开发区。邵武是全国竹资源最丰富的产地之一,周边县市的毛竹资源丰富。经济开发区也是竹材贸易和加工集散地,每年有数十万吨竹加工剩余物被当“垃圾”丢弃或焚烧,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