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县竹木加工企业微型消防站建设侧记

2020-08-24 17:5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松溪县气候宜人,山清水秀,资源丰富,属传统农业县,立足资源发展起来的竹木加工企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县共有竹木加工企业80余家。但因部分企业消防意识不高、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管理水平薄弱等原因,辖区内竹木加工企业火灾多发频发,社会影响较大。为切实解决竹木企业火灾隐患突出问题,提高企业自防自救意识,松溪县在辖区竹木加工企业推广建设微型消防站,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依托企业员工建立起来的消防队伍,发生火灾时开展自防自救工作。

精心部署 全面发动

松溪县组织全县竹木加工企业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阐明企业微型消防站建设意义,制定企业微型消防站建设方案,要求各企业根据实际谋划建设微型消防站,明确企业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原则、人员配备、站房器材、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内容,全面统筹推进微型站建设。

明确标准 统一运作

为确保企业微型站建设工作落实到位,相关部门通过大量走访竹木企业,摸清消防安全现状,确实做到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火灾危险性,采取整合资源、分类建设的措施;同时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要求各微型消防站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明确站长负责统筹管理、训练等职责,并就场所器材装备摆放、制度门牌张贴、办公设备设置进行了统一规范,明确了“统一挂牌、统一装备配备、统一人员配备”的任务目标,确保微型站发挥实效。

强化培训 提升水平

消防部门深入企业帮扶指导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适时跟踪企业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成效,为企业提供建设性意见,全面推广竹木加工企业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并针对微型消防站人员消防业务能力相对较弱,使用消防器材不熟练等特点,进行现场演示和教学培训,对战斗服的穿戴和折叠方法、水枪水带连接和铺设以及一人两带等操法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并组织每名参训队员进行现场操作,确保每名参训队员都能够牢固掌握此次培训内容。

强化演练 健全机制

为检验各竹木加工企业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果,提升微型消防站人员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从已建成微型站的企业中择优选取了畅宏家具、慧通茶具、华韵竹木三家企业微型消防站开展灭火救援联合演练。演练假设由于工作人员疏忽,下班时未将电源关闭,导致电线短路引起厂房起火。微型消防站人员发现火情后,按照既定方案迅速展开初期火灾扑救工作,并立即拨打119电话求助。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力量前往“火灾”现场处置。到场后消防部门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启动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经过共同努力,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效果明显。(艾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