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1-16 08:38: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善法——夯实依法治理之基

法因时而立,法因时而进。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把法律和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构建良好法治环境。

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立法质量的高低制约着法治水平的高下。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南平“新三线”建设,制定《南平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有效调节和满足基本停车需求,有力提升停车规范化、产业化、智能化水平。深化城乡“新文明”实践,制定《南平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推动公共空间资源在城市美化亮化、文明创建引导和招商宣传推介中发挥更大作用。绘就城市“高颜值”底色,修改《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制定立法技术规范,编制立法工作手册,规范立法活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一手抓立法、一手抓实施。结合开展宪法宣传、民法典宣讲活动,扎实做好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对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条例等法规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实现电视有新闻、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网络有消息、重要场所有标语;对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城市绿地管理办法等法规,做好法律答复和适用指引,增强地方性法规实施的协同性有效性。认真落实全国人大立法工作新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和调研,开展民法典涉及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

重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履行监督职能。

2020年,南平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发力更加精准。据统计,一年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3项,审查规范性文件30件,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8次。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本地实际、遵循发展规律,不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全力推动产业升级、以法治保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和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报告。紧扣南平市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工作情况报告。发挥侨界作用,营造尊侨、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侨务工作情况报告。常委会首次听取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建立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宪法法律权威。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