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1-16 08:38: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栉风沐雨又一载,春华秋实硕果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翻开南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履职日志,一次次履职行权、一场场审议表决,无不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一份份建议意见、一件件为民实事,无不体现着造福于民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过去一年,在南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完成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守初心——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做好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2020年,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人大工作。

坚决维护市委的统一领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结合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创新提出强化“五讲五有”人大机关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着力打造“讲政治有站位的政治机关、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讲团结有温度的人文机关”。及时组织召开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南平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的决议》,切实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实践,为建设新时代富美新南平,汇聚起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平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研和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