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松溪三宝样样绝 湛卢文化代代传

2021-01-13 11:08: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向春展示湛卢宝剑

宝剑锋芒好神器

湛卢宝剑为中国古代五大名剑(湛卢、巨阙、胜邪、鱼肠、纯钧)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剑”。上世纪80年代初,经松溪匠人的研究,失传多年的湛卢宝剑再度投产,湛卢剑以独特的文化内涵成为人们健身、装饰、收藏的珍品。

“我最近在研究一款新茶刀,不但实用,还可以做收藏品。”有着30多年铸剑经历的松溪匠人叶向春是土生土长的松溪人,他以古剑“青虹”为名,成立福建青虹剑业有限公司,从事宝剑、宝刀、茶刀、版画刀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在潜心学习松溪古法宝剑锻造技艺的基础上,叶向春研发出的青虹茶刀产品外观古朴典雅,实用性也强,很快走俏市场。其中,“金钱鼠”“行云流水”“星空”等茶刀在国内国际上屡获大奖,并在各大旅游推介会上受到游客青睐。

“青虹茶刀一直在不断创新,会结合客户需求设计款式,这就是我们产品受到肯定的重要原因。”叶向春用创新精神为锻造高端刀剑注入文化价值。

“陨铁剑”是叶向春另一得意之作,这是陨铁与古法技艺的经典碰撞,陨铁铸剑,可比寻常刀剑更耐腐、更锋利。他翻阅了大量古籍和相关文献,挑选了优质陨石和钢铁,经过科学配比和反复打磨,在不断的试错和改良后,最终锻造而成。

精湛的古法铸剑技艺还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机会。2019年11月,叶向春参加武侠动作片《天师伏魔录》电影发布会,并出演一代铸剑大师——欧冶子,他觉得这既是对湛卢剑的宣传,也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叶向春表示,目前自己正在和闽籍导演邵显达合作拍摄电影《湛卢剑》《鲁智深之天涯路》等作品,将继续投入对湛卢宝剑铸造技艺的宣传。

一次次回炉重炼,一次次精雕细琢,一次次挥汗如雨,叶向春在锻造锤炼之间、水火交融之际,以坚韧不拔的工匠精神传承着松溪古法铸剑技艺,让传统工艺在现代实现绽放,闪耀出新的锋芒。(黄杰敏 陈瑜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