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婚礼之礼

2021-01-07 09:37: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说起婚礼之礼,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彩礼和贺礼。而在闽北各地区,除此之外,结婚时还有诸多礼仪,涉及物什果品,牲畜肉禽。

彩礼单之礼 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订下婚约后,媒人让女方开出礼单。礼单项目繁多,第一项就是彩礼,钱财多少一般量入而定。第二项礼饼,也叫龙凤饼、新娘饼,视亲戚多少来计算,每位来参加婚宴的亲人至少要给两块礼饼带回。礼饼用花生、芝麻、沙糖、糯米粉为原料烘烤而成,象征甜甜蜜蜜、芝麻开花节节高。第三项礼服,要12套,长短厚薄、里外四季皆有。第四项酒水礼,若干桌,一般据家族亲友多少而定。其余还有金银首饰多少件,蹄膀、鸡多少只等等。不同家的礼单会有所增减,但大同小异,以上例举项目肯定都有。彩礼单上的礼数是婚礼之礼的重点。

同喜礼 乡村办婚宴,动不动就是二三十桌,几乎惊动全村人。亲朋好友都来帮忙,帮厨洒扫、端茶送水、杀鸡宰鸭、借桌椅碗筷、打麻糍粿等。平常乡亲们互帮互助,吃餐便饭就好,而婚宴的帮忙却有红包拿,东家会给每位帮忙的亲友派送一个表示同喜的小红包。

厨官礼 大办宴席,缺不了厨师。乡村的厨师很受尊敬,管厨师叫“厨官”,婚宴结束,要封一个不小的红包给厨师,谓之“厨官礼”。

梳妆礼 新娘梳妆庄重而繁琐,要选一位夫妻和睦、儿女双全的长辈为新娘梳妆,这位梳妆的长辈叫“缴面母”。新娘坐在厅堂正中,座位是一把古色古香的圆凳,圆凳下垫米筛,米筛上倒扣一个米斗,米斗中搁五子果,如榛子、红枣、花生、桂圆、金桔子等,还有一份给“缴面母”的梳妆礼也在其中。这里的每样物件都是有寓意的,圆凳象征圆圆满满;坐在米筛上是指新娘要做“人上人”;米斗倒扣,寓意新娘当家理财;五子果都是有子的,寓意争(榛)一口气,早(枣)生贵(桂)子,多子多福,吉(桔)利平安等。“缴面母”先用棉线绞去新娘脸上的细毛,谓之“开脸”,意指姑娘从此走出闺阁,嫁为人妇,没了细毛也更有利于接下来的上妆定妆。梳头时要边梳边念吉祥语: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发齐眉,三梳梳到儿孙满地……九梳九子连环样样有,十梳夫妻俩老到白头。梳妆完毕,“缴面母”喂新娘吃太平面,太平面用线面煮荷包蛋,意指此去一生平平安安。新娘吃蛋要一口咬到蛋黄,寓意新娘早早成为夫家的核心人物,当家作主。

上轿礼 新娘临上轿前,新娘的亲人长辈纷纷往新娘手中塞红包,此一别经年难见,手中的红包是牵挂也是安慰。出头礼,也叫出头银。新娘出嫁前,要给家中的兄弟封红包,祝兄弟早日出人头地。迎亲礼:迎亲队伍浩浩荡荡,抬来的礼物众多。拦门礼:迎亲队伍进入新娘家大门时,要先给拦在大门口的亲友递红包。此外还有伴娘礼,小舅礼,陪嫁礼,见面礼等。这些繁琐的礼仪,象征着双方亲人对新人的祝福,也为婚礼增添了许多热闹。(曹长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