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在南平,看见美丽中国、文化中国

2021-01-01 08:17: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既要争做生态保护的优等生,更要争当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为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动能,南平在加快“两山”转化之路上勇毅先行,探索形成“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的思路,选准做优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建立绿色发展考评导向,率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在全国首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项创新,持续深化、系统集成,让沉睡的山水林田湖草茶“醒”过来、“活”起来,用绿色创新推进点绿成金。

多年的接续探索,南平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创新之路。5个县(市、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评价南平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列。闽北大地,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绿色发展积厚成势,一幅“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如诗画卷正徐徐铺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千年古邑,闽越文化、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建盏文化源流于此,熠熠生辉;理学大师朱熹、法医鼻祖宋慈、婉约派词宗柳永、民族英雄李纲、太极宗师张三丰等历史人物从这走出,光耀华夏。

“双剑化龙”“梦笔生花”……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传承着南平珍贵的文化遗产;雕版印刷博物馆,薪火相传的制茶、点茶、剪纸、版画技艺,挑幡、傩舞、南词曲艺、四平戏、战胜鼓等传统民俗,镌刻着南平悠久的历史文脉。

“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近年来,拥有丰厚文化积淀的南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弘扬、开发、利用”的嘱托,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历史文化资源成为彰显城市软实力的靓丽名片。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