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市和平镇:河长护“岸绿” 再现生态美

2020-12-29 17:3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在打捞河面的垃圾 胡玉婷/摄

东南网讯 昔日杂草丛生,患及两岸,无人问津的沿溪荒地。今日水光山色,碧波涟漪,一幅“水”墨重彩,绘出古镇水美生态新画卷。“一溪两岸”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风貌景观跃然纸上,生动诠释着邵武市和平镇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的喜人变化。

昔日杂草丛生 今朝美如画卷

两年前,古镇禾田溪沿岸一片杂草丛生,一到雨季溪水陡涨,溪流行洪不畅,常常危及两岸农田。如今,波光粼粼的禾田溪美如画卷,鸟飞长空,鱼翔浅底,沿岸绿色草坪葱郁,防洪栅栏一路延伸。每日清晨傍晚,村民们在沿溪两岸的彩色步道上散步锻炼健身,好不惬意。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水美地标已全面建成。

和平古镇生态防洪堤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于2017年1月起动工建设,总投资6000多万元。项目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拓宽河道行洪断面,以生态修复的高标准防洪堤为主线,沿禾田溪、罗前溪两岸建设6公里长集生态防洪堤和健身、观光、防汛为一体的健身步道。项目于2018年建成,有效地保护沿河田溪及罗前溪两岸1200亩农田,居民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这个项目不仅注重治理水患,还致力于提升生态品质,在修筑防洪堤时充分利用古镇保护性规划,结合古镇旅游元素,在实施水利工程措施的同时兼顾生态综合治理,植草固土,水土保持,在堤防的迎水坡面建设1.5万平方米格状绿化景观护坡,1.5万平方米嵌入式生态护坡。和平镇还增加投资300万元将防汛公路改造成为长6千多米的红色透水混凝土慢游步道,让沿河防洪堤步道成为古镇居民及游客健身、观光的另一休闲之地,将水利工程变为水美工程。

建立护河“联盟” 推进乡村治理

为全面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打造独具古镇特色、山水共生、景色宜人的生态景观河湖,和平镇建立护河“联盟”,联盟下设专管巡河、打捞清河、志愿护河、景观美河养护4支服务队,精准高效,统筹推进水美乡村治理。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