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县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2020-12-22 17:20: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2月18日,顺昌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动员部署河湖治理,为建设水美城市、发展水美经济奠定基础。顺昌县委书记邱建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余向红主持会议,顺昌县领导吴盛安、周远韬、李德忠参加会议。

邱建彬指出,顺昌作为闽江源头、福建的生态屏障,治水、护水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加快绿色发展的需要。打造建设水美城市,既是集治水、护水、用水、兴水于一体的综合性探索,也是对水环境、水生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邱建彬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挑起护水治水的“担子”,切实加强河湖治理,从根本上维护和改善水环境质量,保护好一江清水,以护水治水的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目标任务,精准落实措施。要在精准治理上见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清“四乱”、畅水流、提水质、护水源四个重点,着力整治非法建设、非法种植养殖以及高速公路、铁路沿线、农村河湖脏乱差等问题,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四化”管理要求,分领域分行业采取有力措施;要在严格管理上用实劲,坚持从河岸管起、从源头控起,全面控制住河湖污染物排放,确保2020年水质达标;要在创新建设上出实招,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科学编制河湖保护管理开发相关规划,加快谋划实施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生态治理重大项目,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岸上岸下一体考虑,推动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要创新建设模式,以建设水美城市为载体,坚持把水流域治理、水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系统化系列化谋划一批护水治水和用水兴水有机统一的大项目,促进水安为先和因水而美相得益彰。要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效能,要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全域治理、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完善制度,不断提升河湖治理效能,探索形成河湖保护管理的顺昌模式。

余向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真正把管水、治水、护水的责任和使命担起来。要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做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深入开展河(湖)长制“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要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河(湖)长要负责组织落实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清理整治。河长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深化生态巡查、生态执法机制,加快打造生态巡查2.0版,建设河(湖)长指挥中心,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智慧化。要强化督查考核,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通报—约谈—督办”的问题整改制度,倒逼河(湖)长制落实。要强化结果导向,运用“绿色发展考评”等考核机制,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职、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河(湖)长制工作。(宗治明 陈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