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茶韵悠香 浸润校园

2020-12-29 09:58: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学们在茶艺工作坊学习茶叶冲泡及奉茶礼仪

“叶嘉酬宾,乌龙入宫,春风抚面,乌龙入海……”近日,在南平市高级中学的茶艺工作坊里,老师陈舒带领着同学们学习乌龙茶茶艺,从悠悠茶香中感受传统文化,增强文明礼仪修养。

在茶艺培训课上,陈舒老师围绕茶叶的历史,乌龙茶的品种,茶文化礼仪,科学饮茶等方面,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有温度的社团活动课。乌龙茶冲泡颇有讲究。陈舒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不同茶具的名称和使用方法。茶席摆台,温杯洁具,茶叶冲泡,举杯奉茶……伴随着悠扬的古筝乐曲,茶艺展示过程行云流水,古典雅致,流露着茶艺礼仪之美。随后,陈舒老师还指导同学们如何静心细品,以茶养心。

“学习茶艺的过程不仅让我提升了文化涵养,增强艺术鉴赏能力,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还体会到以茶待客,以茶会友的乐趣。”高一(3)班的陆周周同学说,虽然奶茶、咖啡如今充斥着各大时尚版块,成为年轻人热衷的饮品。但中国是茶叶的故乡,经过千年的沉淀洗礼,形成了特有的文化礼仪,反映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明。陆周周希望能在茶艺坊潜心学习,将这份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分享给更多亲朋好友。开学以来,茶艺工作坊的教师利用每周一下午的两节课的课时,与同学们一起静心品茶,修身养性。陈舒老师介绍:“茶艺工作坊创办的初衷是为了在校园里为师生们打造一个恬静、和谐的空间。茶道的精髓在于‘静’,希望师生们在鉴茶、冲泡、品茗中回归自我,亲近自然,感受纯粹。”

南平高级中学还将茶艺坊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中,通过“以茶养德,以礼修行”的创新方式,焕发学校党建新活力。茶道蕴藏廉、美、和、敬等道德品质,茶德倡导康、乐、甘、香等精神内涵。通过茶礼、茶艺的观赏与品味,既能提升师生的审美欣赏能力与情感体验,更能塑造党员教师的优秀个人品质与职业素养。茶艺工作坊的创意与活动开展,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师生爱国爱乡的情感,帮助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明礼仪修养。(黄靓 张建忠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