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软教研”成为学校“硬实力” 南平市高级中学加强教研教学,打造高效课堂

2016-11-03 07:47: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课堂教学质量有保障,让孩子到高级中学读书让人放心……”10月28日,在南平市高级中学校园开放日,校方办学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赞许。

教研教学质量是衡量一所学校在家长心中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对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南平市高级中学以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互助协作提高,学生教师共同成长”的机制,创新制度、深化专业、构建平台,以课堂教学为核心,打造高效课堂。

创新机制,推进教研工作

为了让在职教师安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今年,该校评选了首批校级名师、骨干教师、教研员、学科指导成员,这些获评教师将额外享受到校方每年发放的津贴、补贴。与此同时,学校也非常重视挖掘年轻骨干教师。

学校有许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有激情、有上进心,但缺乏指导,为此校方采取“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形式,让经验丰富的教师与青年教师签“拜师结对协议书”, 每月为“徒弟”上1节示范课,每周至少听“徒弟”1节课,课后及时交流并作好听课记录,帮助青年教师形成较强的课堂管理能力和正确把握教材、独立进行教学设计的能力。

高效课堂,引发学生新思维

课堂教学是否高效,是考验教师执教能力的体现。为此,学校积极建章立制,严格执行年段听课巡课制度、集体备课听评课制度、教学质量监察考核制度等,校行政班子成员深入年段、教研组进行巡课和推门听课,参与教师集体备课和听、评课校本教研活动,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强化阶段管理,落实阶段目标,并鼓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创新,拓宽学生学习思路。

有了制度保障,教学质量不打折扣,不少课堂教学中涌现了老师的新思路、新想法,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在物理教师洪伟的班级,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总能听到贴近生活的教学命题,林治洋同学受到洪伟老师在课堂上的启发,在学校生活中,发现了学校宿舍的铁架床空间不够、班级的垃圾桶使用不方便等问题。在老师指导下,林治洋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双层铁架床多功能书柜”和“四面抽拉的盒子”,解决了学校的这些实际问题,他的作品连续获得第30届和第31届福建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构建平台,推进岗位大练兵

“为加快学校中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学校为中青年教师搭建一个个促进自我提升的平台。”该校分管教研教学副校长刘勇说。

每年的中青年教师观课评课和课件制作比赛,助推中青年教师互相学习、切磋教艺,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学校以教研组为载体,以对接全国卷为目的,开展“中青年教师命题大赛比赛”,要求学校45周岁以下教师全部参加,进行选题、命题、说题、磨题校本教研活动;落实推进市级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对所有教学科目进行指导、筛选;在刚结束的全学科“同课异构教学案例”比赛活动中,来自各学科的91名教师们叙述了教育教学中许多典型事例和疑难问题以及处理的过程、方法和具体的教学情境,启迪了教师们从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

构建一个岗位大练兵的平台,使得学校的教研教学喜结硕果: 2015年,熊海英老师还获得中央电教馆颁发的部级“优课”证书;2016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该校的语、数、英等10个科目选送案例全部获市级奖项,并参加省级评选。在“中青年教师命题大赛比赛”获奖的试题报送省普教室参加《关于开展全省高中高考九科好题征集评选活动》,该校选送的8个学科命题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人数占全市一半。(林铖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