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市高级中学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度

2019-05-15 11:06: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餐桌安全与健康一向是各级政府和百姓都十分关注的话题,而校园餐桌的安全健康则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南平市高级中学快速反应将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要求,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规定》施行后,南平市高级中学随即出台了《学生食堂校领导陪餐制度》及《学校领导学生食堂陪餐安排表》,并依照实行。

学校还及时组织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规定》,学懂弄通其中各项要求,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实行陪餐制以来,学校每天安排学校各行政领导到食堂餐厅与学生共用早中晚三餐,并规定校长每周至少陪餐一天。陪餐人员提前进入食堂,首先检查食品卫生、餐具消毒情况等,然后检查饭菜质量。每日陪餐人员还须及时填写《食堂陪餐记录表》,对食堂留样数量是否与食谱一致、饭菜质量、食品感观、口味及制作质量有无异常、食堂服务态度、卫生情况、食堂就餐秩序、餐后有无异常反应及其他情况等进行如实记录。陪餐校领导与学生吃的饭菜完全一样,不仅要陪,还要评,每天给菜品评价打分,督促食堂进行调整和改进。

采访中,陪餐的校领导和学生们都表示,实行陪餐制度后,不仅食堂饭菜的质量和卫生标准有了明显的提升,师生之间的沟通也更多更自然了。师生们真正感受到了“吃的是放心,交的是真心”,毕竟在餐桌上零距离交流更利于师生间的互动。南平市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严格实行陪餐制度外,该校还将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宣传教育,全面抓细、抓实食品安全工作,切实筑牢学生食品安全防线,更好地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和健康。(黄靓 陈祥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