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游梅口埠 探寻古码头的乡愁古韵

2020-12-09 17:2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松溪县第四届“千年松溪·百年蔗”文化旅游节到来之际,有古码头之称的梅口埠,正以崭新的颜值迎接八方来客。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探寻古码头的乡愁古韵吧!

郑墩镇梅口古埠始建于宋代,在古代曾是一个商贸渡口,水运发达,有30多家船户长居于此,沿岸有十八条鹅卵石路面直通古码头。在历经繁华褪去后,近年来,梅口村经过打造已成为国家AAA级景区。今年,梅口埠景区又对古码头进行修缮,并新建古戏台、书院、酒楼、茶馆等服务设施,使景区焕然一新。

笔者穿过门楼,顿时觉得眼前一片开阔,色彩明艳的花圃与淡雅古朴的徽派建筑交相融合、相映成趣。房前屋后,小巷悠悠,仿若回到旧时的繁华古街。曾经荒草丛生的破旧屋舍,在重新修缮后,这些闽北古建筑融入了徽派元素,白墙灰瓦间,弥漫着古朴的味道。

穿过小巷又是一栋仿古建筑,一处一景,每景不同,有古代征税的钞关、酒楼、书院,还有古戏台。游客到此可以当一回“官老爷”、“小书童”、看一回戏曲演出,好不热闹。

 离开这栋民居,转到码头,古朴的牌楼直通巷道,承载着历史的交通碑记录了古朴码头的昔日的繁华景象。这里,还可以现场观看古法水车的碾米榨汁。

这座古码头在新一轮的景区升级改造工程中,正重新焕发出旧时繁华的景象……(蔡骏翔 傅歆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