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简陋”葬礼赢得一片赞誉

2020-12-07 08:45: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没有步行送葬、没有在集镇沿街燃放鞭炮、没有鼓乐队吹响哀乐。近日,一场“无声”葬礼在建瓯市东游镇一户高姓人家悄然上演。

以往在农村,操办白事往往有着十分繁琐的规定和程序。但在东游镇,高家人这场有些“简陋”的葬礼却赢得了一片称赞,这样的文明出殡方式也是该镇首例。听闻此事后,东游镇还特意写了封“表扬信”送至逝者家属手中。信中这样写道:“这是一笔丰厚的文明遗产,周边邻居和学生要感谢你们,因为没有鼓乐队噪音影响生活和学习;环卫工人要感谢你们,因为避免了清理纸屑的劳累;过往司机要感谢你们,使东游街道畅通无阻;东游人民要感谢你们,是你们开创了东游集镇殡葬工作的先河,为东游人民树立了革除丧葬陋习,文明节俭办丧的好榜样。”

收到表扬信的逝者家属张增姑表示:“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移风易俗跟教育工作一样,都是利在千秋,我们愿意当这个带头人。”

正如表扬信中所写,高姓人家的亲属们对东游镇深化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带了个好头。在过去,东游镇存在着宴请攀比现象,宴席名目繁多,村民们被一份份“人情礼”压弯了腰。可迫于面子,谁也不敢带头破陋俗。

但近年来,这些现象有了质的转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东游镇推动移风易俗列入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紧抓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大力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各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在此基础上组织村民讨论,形成一村一策,将红白事标准纳入村规民约,成为建瓯市第一个村村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乡镇。今年,还通过成立殡葬改革联合劝导队、签订文明节俭办丧承诺书、制定绿色殡葬宣传标语等措施,全力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叶秋艳 吴丽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