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松溪:“寅宾门”往事

2020-12-03 09:08: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此古城门坐落在松溪县县城内未扩建前的东门村之东,叫“寅宾门”。根据《松溪县志》记载,松溪古城墙于明弘志二年(1489)知县徐以贞奉命筹建,明嘉靖五年(1526)续建。城墙周长约470丈,高1丈6尺,厚1丈。共有四大门和四小门。东南线的大东门,即“寅宾门”;小东门,叫“城门洞”。由于城门靠河边,曾多次被洪水冲垮,于光绪二十年(1894)八月,由知县王士骏主持重建,根据松溪水情,换以大石砌牢加固墙基,城墙以统一烧制的青砖砌建,光绪二十四年竣工。

寅宾门坐西朝东,属于石拱门,拱洞高3.1米,宽3米,深3米。基础和拱门用条石砌成。门顶正上方有“寅宾门”楷书石刻。上款有“知县浙台王士骏改建”,落款为“光绪二十一年(1895)岁水乙未又五月吉日”。两扇城门,由直径12厘米的硬质原木拼连,外包铁皮而成,十分坚固,直至现在,还保留着“清光绪年间(1875——1908)以来的建筑风格”,两扇门完好无损。

据《松溪县志》和有关资料记载,明嘉靖二十一年冬,一千多名倭寇从浙江向闽北推进,洗劫了寿宁、政和两县城,于十二月初逼近松溪县城。松溪县令王宾惊慌失措,派人送钱求和。但倭寇不能满足,责限松溪人送交白银两万两,良马二百匹,不得延期。松溪危在旦夕。

在这关键时刻,松溪的陈椿、范茂先、张德等为代表的勇士们挺身而出,说服了县令王宾,并立下了“献议和者斩”的军令,推举陈椿带领众勇士严阵以待,准备与倭寇决一死战。

倭寇攻城三个昼夜未破,就转入乡下做云梯等攻城器械再战。但在松溪勇士们的英勇抗争下,倭寇纷纷溃逃,松溪民军乘胜追击,把倭寇驱出县境之外。

在这次抗寇护城期间,张德不幸中弹牺牲。陈应娘、叶氏、范惠女等百姓落入敌手,为保贞洁,她们投河自尽。守城军民死伤近百人,千余名倭寇死伤过半。

据传,寅宾门还留着当年倭寇的弹孔和刀孔。笔者前往查看多次修缮后的寅宾门,门上铁皮锈迹斑斑,还有所剥落,左扇门上有圆形透铁皮孔4个、刀形孔2个,未透铁皮圆凹陷和刀形的坑多处;右扇门有透铁皮圆孔2个,未透铁皮的弹孔和刀迹多处。笔者猜测,这些留下的痕迹可能是修缮时,有意保留原来的铁皮再行包装。留下当年民军抗倭的痕迹,让后人铭记抗寇勇士们爱国爱家园的精神。

2014年8月,松溪县城这座为保卫松溪人民不受倭寇侵扰、立过战功的古城门被列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黄义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