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返乡种果树 荒山变果园

2020-11-17 17:20: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一颗这么小的柚子树,居然能缀满这么多柚子,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11月14日,位于浦城县莲塘镇洪山村力源自然村的金良柚种植基地里,数名前来采摘的游客,一边高兴地采摘,一边忙着拿手机拍照分享朋友圈,现场采摘的欢声笑语在果园里此起彼伏。

“这片40多亩柚子树,是我2015年从江西省引进种植的金良柚,去年就有少量产果了,全部送给亲朋好友品尝,都说口感好,有几个朋友今年早早就打电话预订了。”种植基地负责人陈礼强介绍,他是莲塘镇人,今年62岁了,原来在浦城县供销社工作,上个世纪90年代,在改革开放大浪潮中,停薪留职下海经商。

“浦城当年有‘万担茶县’的美誉,浦城茶叶在市场上知名度高,深受茶客们喜欢。我当时就把浦城的茶运到山东省去销售,效益还不错。”陈礼强说起当年经商的经历,记忆犹新。在山东期间,他看到山东大枣是全国有名,颗粒大,营养价值高,他就想能不能引到家乡种植。说干就干,1994年,他就怀揣着挣来的第一桶金十几万元,回到家乡在莲塘镇洪山村买下了200亩荒山,种植起山东大枣。但创业路上总是风雨相伴,由于技术上的不成熟,有机肥的使用跟不上以及气候环境等原因,枣树种植失败了,还亏了20多万元。

“当年我买200亩荒山,发展果园种植,一方面是想在浦城把山东大枣种起来。因为浦城的生态环境好,山清水秀的。另一方面,我看到这片荒山位于东风水库旁,发展果树和经济林种植,可以消灭荒山,保护水源地,还能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所以,当时我种植山东大枣失败了,但并没有气馁。”陈礼强介绍道。

失败是成功之母,陈礼强于是立足当地环境气候的实际情况,多方请教,自己揣摩研究和实践,在200亩的荒山实行多元化种植,先后种植了杉树、毛竹、桂花等经济林木和锥栗、柚子、酸枣等果树,其中杉树有100亩、毛竹20多亩、桂花树1000多株、酸枣树1000多株、金良柚40多亩。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