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促进区域教学研讨

2020-11-17 09:56: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2020年南平市教育质量推进会暨小学教学开放周活动中,组委会设立了语文、数学、科学三个教学专场。南平实验小学选派了骨干教师参与课程展示,并向与会成员汇报了南平实验小学“和·乐”教育思想引领下的教学成果。

当日上午,福建省科学研究室主任郭少榕的“追求品质课堂 走向真实研究”讲座将教育质量推进会拉开序幕。郭少榕通过真实的案例,帮助一线教师剖析课题研究遇到的困惑与问题,为我市教学课题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南平实小的吴雅雯、宁敏、庄垂迪老师在语文、数学、科学专场分别展示了《大自然的语言》《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我们来做“热气球”》等课程。其中,吴雅雯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大自然的声音》紧扣语文要素,准确提炼出教学的核心问题,构建了和谐的生本课堂,并通过课后思考题引导学生抓住文章的中心句“大自然有许多美妙的声音”,理清文章脉络,引导学生入境、想象、感悟和美读,突破教学重难点,为学生感悟、积累生动的语言打下坚实的基础。

宁敏在数学分会场执教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课堂上让学生真正经历了从大胆猜想到有效验证的过程,真正做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以说理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庄垂迪的公开课《我们来做“热气球”》生动有趣,引导学生建构科学概念,发展科学思维,并让他们亲手制作“热气球”,探索其升空的奥秘,收获成功的喜悦。

现场交流研讨环节,专家组南平市教师进修学院主任陈云慧和省学科带头人、南平市名师连秋凤分别对展示课做了精彩点评。陈云慧指出,广大教师们要关注统编教材的特点,寻找教学的着力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准确提炼教学的核心问题,从而聚焦学生的深度学习。连秋凤围绕统编教材“教什么”和“怎么教”的核心问题展开思考,强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善抓有价值的问题,注重教师指导与学生的自主学习相结合。(黄靓 许雪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