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开工奠基

2020-11-17 09:05:3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6日上午,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在福建武夷山市仙店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奠基,百年制茶世家与千年茶乡再续前缘。

植梧引凤

招商尽显“武夷速度”

“南平市、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的办事效率之高、速度之快,令我深感敬佩。”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说。

今年5月、6月,南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两度赴深圳招商引资。这样的诚意,令王文礼非常感动。“拥有自然与文化‘双世遗’的武夷山,不仅生态优越、风光旖旎,而且人文荟萃、历史悠久。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是武夷岩茶、武夷红茶的发源地。无疑,这是一块充满希望与活力,十分适宜投资兴业的热土。”

5月27日,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6月17日,武夷山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正式签约。 9月18日,项目用地完成招拍挂。 11月16日,项目顺利奠基。“不到半年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当年招商、当年签约、当年建厂、当年纳税、当年开工,让我看到了中国不只是有‘深圳速度’,还有‘武夷速度’‘福建速度’!”王文礼说。

得益于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落实推进,武夷山“植梧引凤”,成功引来八马茶业这只“金凤凰”。

念念不忘 归来再续武夷茶缘

“南有安溪铁观音,北有武夷岩茶。安溪与武夷山,虽地处一南一北,但传承数百年的制茶技艺与不老的匠心却将两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共同孕育塑造了福建乌龙茶的骄人特质。”作为中国茶连锁知名品牌,八马茶业此次在武夷山投资建厂,不只是为了建设原料供应基地,还是为了再续一段百年武夷茶缘。

追根溯源,八马茶业与武夷山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作为一个传承300多年的制茶世家,家族命运与乌龙茶兴衰息息相关,家谱中就赫然记载着“乌龙茶是王家的根脉”的祖训。王氏先祖曾见证并亲历了武夷茶的兴衰。据介绍,早在100多年前,王氏先祖创办的信记茶行,就曾在武夷山大量收购茶叶,运回安溪加工后,销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闻名海内外。

“七分原料,三分火功”是王家口口相传的制茶家训。这项焙茶绝活,被誉为“信记焙”,成就了信记茶独树一帜、难以复制的风味,在东南亚地区华人群体中享有盛名,至今仍有许多老华侨对信记茶的老味道记忆犹新。后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他们与武夷山的联系被迫搁置中断。这一断,就是好几十年。

如今,作为信记茶行的传承者,八马茶业在启动全品类产品发展目标的同时,迅速把目光转向武夷山。2014年,通过租赁工厂方式,在武夷山收购优质原料,运用精湛的制茶技艺,先后打造了“牛一”“马说”“岩苛”等岩茶标杆性产品。

此次在武夷山开建高规格、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的茶文化研学体验园,让一度中止的武夷茶缘得以延续。

携手并进 助推产业更上一层楼

据悉,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正式开工奠基,标志着武夷山成为八马茶业继安溪后,投建的第二个集种植、生产、研发、文旅为一体,融合一、二、三产的茶产业基地。

据统计,目前武夷山注册茶企4800多家,涉茶人员超12万,茶业总产值达20多亿元,茶是武夷山的支柱产业及特色产业。此次投资兴建茶文化研学体验园是八马茶业对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控制面积、提升品质、做强品牌、延伸产业链、做深茶文旅、增加附加值”武夷岩茶发展思路的积极响应,旨在通过龙头茶企带动,构建武夷茶种植、加工、销售的优质生态圈,引导武夷茶产制向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武夷茶独具特色的品牌优势,进一步弘扬茶文化,提升武夷岩茶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助推武夷岩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我坚信,以八马茶业百年制茶世家的深厚历史底蕴,一定能够充分融入武夷山水中,以优质纯正的原料,运用匠心传承的技艺,把‘七分原料,三分火功’的制茶家训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将武夷岩茶进一步发扬光大。同时,通过八马旗下1800多家连锁店及线上、线下庞大的销售网络,把武夷岩茶的茶香茶韵播撒到世界各地!”王文礼说。

“体验园示范性强、带动力足,将极大推动武夷山市茶产业转型升级,夯实茶产业链补链扩链强链的基础。”武夷山市委副书记、市直机关党工委书记涂桦忠表示,借助招商引资这个强大的引擎,依托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开工奠基这一契机,将会掀起茶产业发展浪潮,全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迈出新的步伐。

对于八马茶业在武夷山的谋篇布局,武夷山茶界也充满期待。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党委书记、会长刘国英表示,八马茶业作为中国茶的龙头企业,拥有很大的能量,必将带来崭新的经营管理理念与经验,进一步拓宽武夷茶销售渠道,同武夷山当地的茶农茶企,一起助力武夷山茶产业转型升级。(小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