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激活乡村“沉睡”资产,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延平范本”

2020-11-13 17:4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综合性的大工程,不仅要推动乡村物质文明的深化发展,更要推动乡村精神文明的高度繁荣。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

南平市延平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在巨口乡、王台镇、峡阳镇等地推行乡村文化振兴试点,通过搭建三个平台、坚持三个促进、推行三个模式,探索建立了可复制推广的有效做法。几年来,“古厝生态银行”创新机制,“三堂改书堂”特色做法,“延平乡村艺术季”品牌活动,“王台百合特色文创小镇”等一批文创基地应运而生,创新了新时代传统村落保护活化、村民精神面貌提升、乡村文化旅游融合、文化创意发展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固本培元,激发活力提供特色范本。

搭建三个平台,盘活乡村文化资源

为满足乡村文化需求,盘活乡村文化资源,延平区通过搭建“古厝生态银行”民间资本引入平台、“三堂改书堂”群众参与平台、“文化阵地复兴”政策对接平台三个平台,聚焦乡村废弃、闲置学校、礼堂和祠堂等场所,形成“政府+社会+村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机制和参与机制,将旧场所修缮改造成新时代文化阵地。

众所周知,盘活文化资源,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单靠财政资金缺口较大。延平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在巨口乡先行先试“古厝生态银行”建设模式,成立巨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搭建网上信息平台,通过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把闲置古厝、古宅、特色民居等历史文化资产进行整合,集中委托、集中管理,再以“以租代修”的方式,推动社会资本对古厝资源维修和利用。目前平台已有8个村闲置文化资产入驻平台,成功吸引了10多家国内文化旅游企业前来洽谈项目。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