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精彩非遗 古韵不衰

2020-11-09 08:46: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日,正是立冬时节。到建阳考亭古街,临一湾清水,赏一场非遗表演,那是冬日收获的第一份美好。

“咚咚咚……” 战鼓声声,拉开了表演的序幕,几名“大将”敲着鼓从两侧交织汇合,随着指令拍打出一阵阵振奋人心的节奏。

“这是我们延平峡阳的战胜鼓,是表演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行军中的一种战鼓队列操练。”58岁的张艳是延平战胜鼓第八代传人,她说,在峡阳镇,战胜鼓已家喻户晓,每到节假日,战鼓声都会传遍大街小巷。

鼓声激昂,是为序章。建瓯挑幡,接力登场——18名来自建瓯挑幡艺术团的成员,单手托着20多公斤重的竹幡在古街为大家表演。沉重高挑的竹幡在表演者的手上、肩上、背上灵活地来回跳动,伴随音乐的节奏,表演者在挑幡的同时还加入了呼啦圈运动。

“真是太厉害了!”看着挑幡表演,观众连连发出感叹,“我和朋友本是带着孩子们过来凑个热闹,没想到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真是不虚此行。”建阳市民邱女士说。

在古街的主戏台、天地擂台、掌中乾坤、曲艺书场等区域,还能听到浦城传子木偶在“唱”着“小小英雄将,攀弓满上弦”,看到邵武傩舞表演者戴着古傩面具还原古时驱疫逐归、祈福的情形……

掐着时间赶场看表演的市民金星说:“这些非遗表演就是一种割舍不了的古韵情怀,一份历史积淀,提醒着我们将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黄炜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