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匠心独运的五场讲座

2020-11-03 11:07: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9日,为期8天的南平市“十三五”中小学第二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第一阶段研修培训圆满收官。此次研训由南平市教师进修学院携手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开展。要论第一阶段研训活动最大的亮点,那一定是杨邦清工作室精心规划的五场讲座。五场讲座代表了工作室5个工作坊的研究方向,新颖独特,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其中,黄志忠工作坊成员邓邵斌老师的讲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制作类)开发与应用》,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引领、动手实践,让学员体悟到开发设计与制作类的课程资源,能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张燕燕工作坊领衔人关于《综合实践活动设计制作主题与STEAM有效融合策略》的讲座,充分打通STEAM教育与设计制作的核心本质,寻找以工程设计为切入口的融合策略,借鉴克罗德纳“基于设计的探究学习循环”模型,在教学情境创设、课程教学组织、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达到“1+1>2”之功效。

许丽美工作坊领衔人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渗透STEAM理念的综合实践活动》讲座中,分享了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创意物化,从创设问题情境、提出解决方案、动手实践改进、完善作品设计、多元评价反思等六个阶段的模式建构为老师提供可操作的依据。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特性决定教师的素养,教师需培育跨界融合、研究学生、挖掘资源、课程实施、全程育人能力与素养,才能达到“无厚入有间,游刃而有余”的境界。雷丽珠工作坊领衔人的《无厚入有间,游刃而有余——谈综合实践活动教师提升素养的重要性》,通过丰富的理论及生动的案例让学员领悟到了涵育能力与素养的方法及重要性。

人工智能不仅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还将改变我们的教育。蔡晓程工作坊领衔人在《智能时代,逐梦成长——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中的“创·设”能力的培养》的讲座中,演示了利用UCMake交互编程软件教学编程模拟十字路口交通灯的控制。在他的指导下,学员们制作了教师生涯中第一个编程作品。(谢红灿 谢鸿飞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