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文明礼仪教育要“外化其行”更要“内化其心”

2020-11-02 10:03:42  来源: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6日,锦州七中被指学生入校需鞠躬引争议。对此该校王校长回应进门敬礼是正常入校礼节,正常情况下老师会还礼。当日是恢复执行此举首日,老师未一一回礼,会改进。(10月27日澎拜新闻)

学校为提高学生文明道德礼仪素质,养成学生讲文明、讲礼貌校园氛围,锦州七中推行鞠躬礼,这本无可厚非的事。但是,由于老师没有一一回礼,引来了网络热议和非议。毕竟,自古以来尊师重道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行好文明礼、讲好文明课,都是立德树人的校园文明养成的重要内容。老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一举一动,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百姓关心的大事。不仅仅是学生学会鞠躬,讲文明、有礼貌,老师更应该在讲礼貌讲文明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所以,在强调学生学鞠躬的同时,老师没有回礼、“有礼”,引起社会的非议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不学,不知义”,文明道德礼仪的传承,培养学生自小养成文明道德礼仪是个非常重要环节,而要文明礼貌内化于心,教育形式方法都十分重要。课堂教育、家庭熏陶、典型宣传等等好的教育形式,自然有非常好的感染效果。但是,教育养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无论是传统的鞠躬行礼、见面行拱手礼,还是现代社会的点头示意、微笑握手,礼貌表现只在表面,要真正让人有文明道德素养,还得在思想观念上有深刻认识,做到有形式也有实际内容,知行合一。如果过度强调表现形式,忽略了文明道德礼仪内涵的丰富和思想观念,以及行为的养成,是很难做到文明道德礼仪教育“内化其心”的。如果只是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有姿势没实际,不但起不到教育效果,甚至产生逆反效果,在学生心里产生一种文明道德礼仪只是做做姿势,亮亮姿态,必然会带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影响文明社会的建设。

文明道德礼仪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的特征,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引入传统礼仪方式融入现代学生德育教育,提升学生文明道德礼仪素质,这无可厚非。毕竟,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魅力。古为今用,吸取前人的文明道德礼仪精华发扬光大,丰富学生的教育手段和方法,自然有其特有的教育效果。但是,锻造文明礼貌良好品行,需要长期教育养成,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讲究实实在在,容不得任何的表面功夫。不仅有礼仪形式和传统的传承或养成和吸收,也要从新时代的社会发展、思想潮流、生活和学习等实际与时俱进,善于在细微处着手,学会识大体,拘小节,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开始,不断自我提升,练就心神合一、思行合一、知行合一,成就自己的美丽人生。特别是,广大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身教,远胜于千言万语的说教。学校也要将教师的文明礼仪修养纳入重要工作去考核,让老师和学生一起文明,一起前进,共同把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美名传承发扬。

毫无疑问,学校提高政治站位,从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发力,从尊重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着力,在加强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教育中努力,文明礼仪教育坚持“外化其行,内化其心”,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才有真正提高和健康成长,促进文明社会的发展进步。(南平市委文明办 黄跃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