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构建土壤环境监测网络 保卫蓝天净土

2020-10-28 16:5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土壤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它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我们的的生产和生活,并引起生态环境的变化,因此土壤环境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建阳区作为福建省土壤环境风险防控的试点之一,通过构建土壤环境监测网络,进一步强化土壤源头管控,保障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

近日,在建阳区徐市镇壕墩村的路边,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作业,在他们工作的上方是当地的一个畜禽养殖场。工作人员将土壤分层取样后做好了相应的标号。而在另一边,工人们正在建设一个地下水监测井。

现场工程监理许盛彬向笔者介绍,这个项目主要是通过采集地下水的样品,进行土壤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

随后,技术人员将取样的土壤和地下水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做好记录后,这些样品还将送到实验室做进一步的检测,确保数据的精准有效。

据了解,经过前期筹备,从今年10月份开始,建阳区土壤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工作开始进场施工,计划在畜禽养殖、 土壤重点监管企业、以及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周边,建设170多个土壤点位和85口地下水采样监测井,并将于今年11月初完成施工。

“今后我们每年将对地下水开展一到两次的采样监测,每3年对这170多个土壤点位进行采样分析。通过分析出来的报告,充分了解建阳区土壤环境质量变化情况。这对今后我们土壤政策制定和制度建设提供了一个有力依据,也为土壤环境的监管提供重要保障。”建阳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股负责人高盛民说道。(宁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