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黄村茶农,抱团做好“一杯茶”

2020-10-27 08:32: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入合作社有了专业指导,我不仅种茶更加科学,做茶也有了方向。”邱瑞良说,近年来,合作社还通过与国内知名大型茶企开展战略合作的方式“引进来”,带领茶农统一以“茗川世府”品牌“走出去”参展,解决茶农最缺乏的平台和资源的问题。

目前,茗川世府的经营规模逐渐变大。合作社的119户茶农8800亩茶园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再辐射带动周边17个村1200户茶企、茶农,使万亩茶园、百企千户形成资源优势。

百姓茶有了自主品牌

2018年,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合作社再度升级——由社员投资入股120万元,成立茗川世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这次转型,真正让社员变股东,使合作社进一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和市场化。”黄正华说,合作社将“茗川世府”茶叶公共商标品牌给公司使用。社员和茶农的茶叶,经由专家团队评审达标后,可以使用“茗川世府”商标,由公司统一经营销售。

邱瑞良说,通过公司化运作,“茗川世府”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销售的绝大部分利润归茶农所有。近几年,黄村村每年生产销售的茶叶达40万公斤以上,2019年“茗川世府”农业发展公司直接销售茶叶4.5万公斤,茶农收益大大提高。此外,运营公司将收益的5%上缴村集体、5%上缴合作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合作社让茶农拥有了坚实的金融保障。以往,每到春茶制茶季,茶农都要面临生产资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黄正华说,为此,合作社与中国农业银行南平分行建立金融战略合作,经由合作社筛选评估出诚信经营的茶农,可以以合作社的名义进行担保评估,最高可以低息贷款30万元,解决了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在合作社的助力下,社员们发展茶产业的信心不断增强。如今,该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黄村村已成为武夷山市茶农中的头雁,引领散户集聚、抱团发展。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