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金融活水”浇灌脱贫七叶一枝花

2020-10-26 11:1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谷物满仓。连日来,陈贵旺都忙着为七叶一枝花铲除杂草,管护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说到怎么会想到种植七叶一枝花,得从陈贵旺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陈贵旺是浦城县永兴镇珠山村板埂岩组人,现有家庭人口3人。原本,他的家在农村算是自足自给朴实的农村家庭,但天不有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4年,他的大儿子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为了儿子,他和他的妻子四处求医奔波,到处举债治病,先后借款8万多元,却仍是无法挽回独生子的生命,儿子于2005年病逝,时年18岁。沉重的打击,使他的妻子患上了严重的神精衰弱症,同时引发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而他本人也消沉了许久,直到小儿子出生。

当时他的压力很重,对生活充满了对未来无望的悲伤,望着病弱的妻子、年幼的儿子,一贫如洗的家,还背负着医疗巨债,他很渴望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但是,他一直在这山区中,从未外出过,除了种植自家几亩水田,闲时帮村里大户或到镇上打打零工,赚点收入维持家庭开支,即便如此,生活仍是艰难。

2014年,党中央吹响了精准扶贫的号角,为他这一个贫困的家庭送来了福音。经过珠山村全体村民代表民主评议,经公示公告,他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就结合自身情况,谋求自己的脱贫之路。前些年,我在帮人收购中药材时,了解到七叶一枝花是名贵药材,市场行情也不错,山上都有野生,就想能不能通过人工种植。”陈贵旺说,他想种植七叶一枝花不仅可以致富,重点是它还有抗癌的功效,如果不是他长子因为癌症过世,他也不会是贫困户了,他现在甚至是当爷爷的人了,周围的乡亲都种烤烟、种贝母元胡,他就想,那他就种“七叶一枝花”这种抗癌良药,可为治疗更多的癌症患者们尽一份微簿之力。

说干就干,2015年,他在镇村干部及帮扶人的鼓励下,试验性的购买了50棵野生苗种,开始了人工繁育七叶一枝花的道路。2016年,他受到林下经济的启发,看到七叶一枝花喜阴凉、潮湿环境,就利用自家毛竹山优势,套种种植约3亩地,共扩大种植七叶一枝花约2万棵。2017年,随着经验增多,他决定扩大种植规模,但缺乏资金。这时,国家的金融扶贫政策帮了忙,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他申请了3年5万元的扶贫小额贴息信贷,种植扩大到4万棵,还流转承包了20多亩竹山。

“七叶一枝花小苗种下去,5年左右就可销售,大的两三年。目前,早期种的有些已开挖销售了,此外我还向一些种植散户销售种苗。”陈贵旺介绍说,虽然今年市场行情有下降较多,但他还会坚持把药材种植产业做下去。2018年,他的七叶一枝花培育技术成熟稳定之后,又引种了中药材黄精。此外,2019年他又利用珠山村周边山多林多、蜜源丰富的优势,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开始蜜蜂养殖。从去年的5箱免费种蜂开始繁殖培育,在养蜂专业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下,现已经发展10多箱蜜蜂,今年采收蜂蜜50余公斤,目前每公斤土蜂蜜市场价在140元以上。

2019年“国家扶贫日”农产品展销会上,他带着他的中药材、蜂蜜参加了展销,并现场售卖了不少农产品,增收了收入,也增强了信心。据介绍,去年底,陈贵旺在计算当年收支成本情况时,他2019年家庭纯收入2.6万元,人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

“我要趁着现在国家扶贫好政策,把自己的七叶一枝花、蜜蜂养殖等特色种养产业做好,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过越好。”陈贵旺满怀信心地说。(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