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再见,渡口

2020-10-23 08:5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0月10日,南平市浦城县水北街镇茅洲村茅洲渡口,渡工何荣兴最后一次用船将村民送过岸。傍晚时分,随着钩机的一阵轰鸣,近2吨重的铁壳摆渡船在众人的目送下被拖拽上岸,茅洲渡口正式终结了它几十年的使命,不远处一座新建的茅洲大桥主体已经建成,剩下桥头的部分连接路面即将完工。

59岁的何荣兴接任渡工6年,他记不清为多少村民义渡。从这里渡河到镇里村民能节省1个多小时。几十年来,渡口成了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后一次摆渡结束后,何荣兴掏出手机请村民为他和渡船拍照。“有感情,但是看到桥一天天修起来心里更是激动。”渡工何荣兴清楚地记得,一次自己在夜里将误食农药的村民抢送过河急救,在黑乎乎的河道里何荣兴拼了命地划桨,幸好送医及时村民得救。“那时候如果有桥,大家就不会那么惊慌,送医也就更快了。 ”

近年来,浦城县持续开展撤渡建桥工程,在省市县多级交通部门的推动支持下,全县的渡口从20多个减少到目前尚在使用的3个。当地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撤渡建桥工程,彻底改变所有靠渡口出行村庄的交通面貌。(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勤思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