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岗前有方案 岗中有举措 岗后有跟踪

2020-10-20 08:50: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师附小为跟岗教师举办专题教育教学论坛

10月16日,为期四周的福建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骨干校长教师跟岗研修活动在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圆满结束。跟岗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自2017年以来,南师附小依托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已出色承办4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骨干校长、教师跟岗学习活动。此次跟岗研修活动,南师附小按照以往“岗前有方案、岗中有举措、岗后有跟踪”的成熟经验,为跟岗学员安排了形式多样、丰富高效的活动。

研修期间,带教指导老师每周至少为学员上两节示范课,并指导跟岗学员每周至少上一节课。跟岗学员按照计划听课、上课,参与班级活动、家校联系、作业批改及辅导后进生等工作。

学校全方位开放软硬件资源,让跟岗学员参与各学科组岗位练兵和教研活动。语文组、数学组、综合组、导师组均带头开设示范课,与跟岗学员切磋探讨。几场专业讲座以及“知识盘点”“大单元教学”“学科融合”“教材解读岗位练兵”等教研活动,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学校教学管理中的“真教研”。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从微课题研究的选题、来源、研究方法、研究的实施过程等方面深入浅出指导,大大激发了学员们研究课题的兴趣。10月14日,学校还开展跟岗教师“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升教学治理能力”教育教学论坛,推动跟岗研修的教师们更新教学理念,加快个人成长。10月15日,跟岗教师随同杨邦清工作室到延平区太平中心小学开展“聚焦课堂行动,构建智慧课堂”——名师下乡送教送培研讨活动。

跟岗活动临近结束,每位学员上交跟岗学习总结,参加跟岗总结交流会。交流会上,学员们进一步梳理总结自己的学习体会,听取其他学员和指导老师的心得,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据了解,跟岗研修活动结束后,南师附小将继续跟踪学员情况。优秀跟岗人员作为研修人员,还将参与杨邦清名师工作室所有线上线下研修活动。(谢红灿 林传炜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