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头雁领飞群雁随 以商引商共致富

2020-10-14 09:08:3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流水线上产品不断滚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光泽县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依旧火力全开,一片火热。“产业园内,不少企业都订单爆满,忙着加班加点生产。”晟成公司运营总监檀银武说。

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是光泽的亮点项目。这是一家回归企业,它的到来,激活了“雁阵效应”,在当地形成了“引来一个,带动一批”的回归经济招商新模式。

创新模式,

构建营商环境“高地”

2019年4月,光泽县引进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有限公司。“我们公司的主要股东都是光泽人,在国内食品供应领域从事多年,商业资源丰富。当时,在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公司顺利入驻光泽产业园,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形式,形成高水平的产业集群。”檀银武说。

硬件上,通过政府给予租金减半及审批装修阶段免租金等政策,晟成公司盘活了18栋5.3万平方米的僵尸厂房,重新装修后给入驻企业,并提供物业管理。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1000万元,完善电网、供水、公路、排水、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生态食品产业发展要求,设置了食品实验室、化验室,统一对生产食品提供检测,建设4万立方米的公共冷链仓储,这对于企业来说,可节约两三百万元成本。

软件上,晟成公司完善提升其运营体系、管理模式,下设专业的金融公司、销售公司、品牌服务公司,为引进来的企业提供融资、扩充销售渠道等服务,助推企业快速起步。晟成公司设置初创基金3000万元,以资金入股的方式作为初期投资企业基金不足及供应链资金的填补,减轻入驻企业的成本。同时,在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存入1200万元的担保资金为入驻的中小企业快速获得银行贷款进行担保。

这一模式突出“轻资产”招商理念,“全方位”帮扶,让企业“拎包入住”,投资无忧。目前,已成功吸引42家企业落地光泽,总投资3.5亿元,预计可实现产值5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产生税收2500万元。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