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全力推进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

2020-10-12 16:4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能巡检机器人 王成飞 摄

东南网讯 “数据库连接正常,地图信息加载完毕……”10月9日,福建南平供电公司童游运维站运维人员并未像往常那样驱车前往位于武夷山市220千伏南源变进行每周五的例行巡视,而是在主控室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代为巡视。

今年9月,随着智能巡检机器人验收工作结束进入运行阶段,220千伏南源变正式步入智能巡检时代。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按照事先规划好的线路,在站内对室外高压设备进行巡检,通过可见光监测、红外测温、声音采集等方式,检查并记录设备的温度、油位、运行状态、仪表数据、外部是否存在破损或放电、声音情况等,能及时发现电力设备的缺陷,智能巡检机器人可进入自动报警或进行预先设置好的故障处理流程。同时,还可以根据具体保电需求编制特巡计划,对特定间隔、特定项目进行专项检查。

“目前,变电站运维人员对二类变电站巡视每3天不少于1次、鸟害高发变电站缩短巡视周期(220kV变电站按每3天不少于1次),也就是说,220千伏南源变每周需进行3次例行巡视工作,遇到大风、雷雨等异常天气,巡视有时不能按计划开展或花费更长的时间,巡检机器人的投入将大大改善这一现状。”童游运维站站长吴美娟说道。

智能巡检机器人投运后,运维人员在主站即可实现远程巡检,按照目前每周一次的机器人巡视频率计算,每月可减少16人次现场出工,节省32工时车程时间,节减车辆油费、路桥费用1400余元,提高运维效率,经济效益显著。并且得益于全天候、多方位监控,对于突发异常和风险,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由值班运维人员在主控室启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检查,在运行人员到达现场前,提前收集好现场信息,判断事故原因,提高运维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

据悉,南平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将继续收集智能巡检机器人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缺陷不足和亟待实现的功能需求,加以改进研发,以实现智能巡检机器人对现场人工巡视在更大规模和更高频次上的替代,进一步深化和推广机器人的应用,提高运维工作效率、巡视质量,使电力设备能够得到更及时、有效、全面、智能的诊断维护。(王成飞 范芸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