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举办第二届中华北苑贡茶文化节

2020-09-25 17:51: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茶香迎人,喜庆丰收。24日,第二届中华北苑贡茶文化节暨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建瓯主题日活动在建瓯市东峰镇举行。省茶叶学会首席专家、党支部书记冯廷佺,省茶叶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陵军,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黄以西,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范小龙,建瓯市领导陈建新、傅晓雄、池清使、黄洪河、王建明、吴宗云、陈秀机等出席了活动。

庄严肃穆的茶神祭祀大典,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拉开序幕。茶人们手捧茶盘、怀着对北苑奠基者茶神张廷晖的崇高敬意,缓缓向茶神庙走去。宣读祭文、逐个上香,祈盼在茶神的庇佑下风调雨顺、茶业兴旺、福泽绵长。

在青翠的凤凰山下、清澈的松溪河畔,建瓯市249家茶企汇聚一堂,拿出了246份茶样进行比试,向第十届茶王赛“茶王”发起挑战。最终,评出了金奖7项、银奖11项、优质奖36项,福建盛荣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建瓯市露峰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瓯市灼生茶叶专业合作社分别夺得水仙、矮脚乌龙、肉桂类“茶王”。

此外,在农民趣味运动会活动现场,田园抓鸡、进城运货、栈道龙舟、茶园拔草等比赛项目趣味十足,来自东峰镇各村场的20个代表队120余人参与了比拼。农民们高涨的参赛热情和热闹的比赛氛围,瞬时驱散了秋日的凉意。

活动当天,茶人们还进行了“诚信放心茶”集体公约及宣誓。建瓯市北苑贡茶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成龙说:“茶叶价格、茶叶质量、茶叶安全是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只有树立了诚信意识,时时处处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考虑,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放心的茶商品,我们建瓯的茶产业才能站稳脚跟,谋求更快发展。”

作为地处武夷山脉的全国“建溪官茶”核心主产区、乌龙茶发源地,建瓯茶叶久负盛名,茶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建瓯市茶叶种植面积达12.6万亩,是全国重点的茶叶产区,年茶叶产量在1.23万吨左右,产值近5亿元。近年来,建瓯茶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扩大就业、精准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8月,建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建瓯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对茶产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指示和要求,“建茶”品牌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

下一步,建瓯市将围绕建设全国现代绿色生态腹地、打造“北苑贡茶”特色强市的目标,在种植、加工、流通、品牌、茶旅等多个方面,实施“五个一”茶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全市茶产业发展承前启后,扬帆远航。(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